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老牛基金会与壹基金携手发起自然灾害应对项目

2022年05月12日 10: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舒迪)在5月12日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与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气候变化背景下自然灾害应对策略研究与实践”项目。该项目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专家团队合作,基于去年夏天河南特大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典型案例,探索在全球变暖背景下适应气候变化的社会组织突发事件应对策略;在河南等受灾地区开展“安全家园·老牛生命学堂”社区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和应急响应能力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气候和环境变化已成为集科学、环境、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生存问题为一体的重大挑战。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气候相关自然灾害频发,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日益加剧。

“面对越来越多极端天气气候风险引起的自然灾害事件,从适应气候变化的视角对防灾减灾和救灾工作做出战略性调整,是当前自然灾害风险应对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7.20’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引发了全社会广泛关注。”此次发去的项目正是为了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下频发的自然灾害,做好防灾减灾、提升灾后应急响应能力,最大程度预测风险、减少气候变化给人民群众造成的危害和损失。

据了解,“气候变化背景下自然灾害应对策略研究与实践”项目将通过组建队伍,开展培训、演练,引入考核机制,发展专业应急救援团队,提升社区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护能力。项目以实践案例分析为抓手,剖析气候变化条件下调整和完善防灾减灾公众参与策略及灾害应对策略。从“防、抗、避、减、救”各个环节全方位梳理、探索适应气候变化的灾害应对方案,开展公众应对自然灾害的风险教育,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公众对自然灾害的科学认知、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对气候影响的适应能力,进一步促进应急体制机制完善。

“提升城市气候适应能力,系统推进韧性建设,将是多元主体力量有效应对自然灾害的有力抓手之一。通过打造韧性社区,在全社会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广泛增强全社会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全社会应当积极行动起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自然灾害 项目 防灾 减灾 老牛基金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