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刘炽的门贴

2022年05月12日 10:31  |  作者:王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6年,电影《上甘岭》正在紧张拍摄当中。当时,影片主题歌歌词《我的祖国》已由著名词作家乔羽创作完成。由谁来作曲呢?导演沙蒙想到了作曲家刘炽。

刘炽接到创作任务后,就“失踪”了。他躲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小白楼招待所的一个房间内,断绝了与外界一切往来。他对服务员说:“第一,我不会客;第二,有我的信你不要给我,你先替我收着;第三,我不到餐厅吃饭,麻烦你把一日三餐给我送到房间里来!”交代完,刘炽还不放心,仍怕有朋友或同事贸然前来打扰,就亲手写了一则告示,贴在房门上:“刘炽已死!”

刘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整整一个星期,除了吃饭、睡觉、散步,就是从音乐旋律中,寻找创作灵感。他从100多首广为人民群众喜爱的歌曲中选出20首,又从20首中选出10首。他一遍又一遍地唱这10首歌。唱累了用笛子吹,吹累了又唱,仔细揣摩这些歌曲的调式、情趣和节奏,几近“走火入魔”。终于,他捕捉到了令他怦然心动的旋律。他欣喜难捺,急忙扑到桌前,在草稿纸上一气呵成,写出了《我的祖国》的全部曲谱。

影片还未上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就先行播出了主题曲《我的祖国》,立即轰动全国,万众传唱。最终与《让我们荡起双桨》《英雄赞歌》一起,成为影响几代中国人的音乐经典。

在一次采访中,刘炽说:“我的曲调就是突出八个字:纯洁、深情、火热、优美。写到副歌时,我好像置身于坑道中,和志愿军战士们一起唱着,一起被鼓舞着,一起流着泪。”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刘炽 上甘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