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76.8米!

“树王”为何长于藏东南?

2022年05月12日 10: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文互动)(2)76.8米!西藏墨脱发(1067945)-20220512103413

西藏墨脱县格林村的原始森林里,一棵高76.8米的不丹松这几天闯入人们的视野。“树王”的荣誉接踵而至——它被认为是目前中国大陆已知最高的树。这一树高数据刷新了此前位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高黎贡山的72米秃杉的最高纪录。

2013年,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负责人李成来到墨脱县参加野生动物考察工作,当他头一次看到这棵树时就拍下了大树的照片,并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推动着大树的准确测量工作。

藏东南地区保存着大面积的原始森林,还拥有世界上最独特的生态系统。在罕有人至的原始森林内,西藏柏木、云杉、冷杉等树木遮天蔽日,爬树龙等攀缘植物沿着树木直上几十米,苔藓铺满林间,各种珍稀的兰花、石斛附着在树上自由生长,林中弥漫着树脂和野花的芬芳。

大自然为何将世界上这片美丽的森林留给了中国?

李成认为:一方面,是温暖的印度洋所带来的优越水热条件和特殊地形为原始森林的发育提供了绝佳的环境;另一方面,这一地区还因高山与河流所造成的交通不便而人迹罕至,这也间接使森林生态系统能够比较完整地被保留下来。

“不过,树的高与大实际上是不同的两个概念。”李成解释说,“大的树不一定高,高的树也不一定大。其实,世界各地都能找到胸径超过3米的超级大树,但是能找到高度超过80米大树的地方却不多。”

作为最早发现它的人,李成其实前后做过几次测量。

“最早的一次是用老式激光测量仪,当时测量的结果是79米左右。但受限于气候和各方面条件,测量的结果不是很准确。”

第二次,李成和同事一起使用无人机,从树的底部起飞,以无人机所飞的高度为参考测量的标准,当时所得的结果是81米左右。

然而科学的测量不能是一个概数,它需要反复地确认和精密地校正。

今年4月,受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的委托,北京大学吕植和郭庆华课题组与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以及北京数字绿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成了联合调查队,对墨脱境内的不丹松进行调查。

联合调查队采用无人机激光雷达系统进行大范围测绘,发现了11棵潜在高于70米的巨树。随后调查团队携带背包激光雷达进入森林腹地,对11棵巨树进行精细测绘。

调查中,研究团队在背崩乡格林村共发现8棵高度在70米以上的巨树,高度从70.2米到76.8米,是目前中国大陆经过精准测量发现的巨树分布最多的区域。

除了获取最高树的精细三维点云数据,测量团队还采用无人机获取照片拼接成巨树等身照。除此之外,还采用无人机悬吊测绳以及卷尺测量等方法,进行了高度和胸径验证,记录了详细的数据。

测量结果出来后,李成除了激动更多的是充满希望。

“此前我们一般说最高的树大部分是秃杉或者望天树,这次的发现有可能丰富这一认知。”更让李成充满期待的是,在墨脱和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区域范围,还有可能存在更高的树。“因为格林村曾发生过中国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地震,我们在现场发现了很多因地震而断裂的树,包括这棵最高树也是断裂过的。”

如今,格林村作为巨树分布最多的区域,这一发现无疑充分体现和证明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这一区域具有建设国际知名国家公园的潜力。”李成认为。

在研究团队的建议下,最高树被取名为“辛达布”,本地门巴族语意为“神树”。未来,对“辛达布”的探索不止于身高,研究团队还会对其树龄、种群特征、形成原理、分布特征、群落生物量乃至森林碳汇做更多深入的研究。

在“辛达布”的身上,人们发现了节茎石仙桃、耳唇兰、眼斑贝母兰、匍茎卷瓣兰、墨脱越橘、小尖叶越橘、中型树萝卜等多种附生保护植物与墨脱特有植物,这进一步证实了“辛达布”所在的墨脱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区域具有极高保护价值与文化意义,取名也寓意原始森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肖琪)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12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