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胡春霖与春霖中学

2022年05月12日 10:37  |  作者:张卫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胡春霖早年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黄兴从事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革命活动。民国成立后,胡春霖先后任教于安徽农业学校、中国大学、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北京民国大学,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1926年春,胡春霖受国民政府之邀南下广州,先后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参事等职。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胡春霖被委任为安徽省建设厅长,并参加筹办安徽大学活动,后因力主抗日,受到蒋介石排挤,又因探视被蒋介石软禁的李济深而受牵连,只得辗转各地,从事教学、研究工作。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胡春霖公开提出“全国团结、抗日救国”的观点,并积极参与了李济深、朱蕴山等组织的抗日活动。

1941年3月,胡春霖病逝于重庆。胡春霖逝世后,为缅怀其功绩与风范,其生前友好李济深、张难先、冯玉祥、于右任、张治中、朱蕴山等人,共同发起创办春霖中学的活动,以资纪念。

1944年3月,冯玉祥、于右任、张治中等在重庆报刊上公开发表启事,宣布举办为春霖中学筹募基金的活动。该启事一经公布,便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纷纷捐款捐物。不久,又成立了春霖中学董事会,决定由李济深担任校董会董事长。经董事会议决定,由董事胡士夔(胡春霖长子)、校长胡士善(胡春霖长女)具体负责筹建事宜。经多方努力,校址定在四川省铜梁县安居镇谦溪祠。经当地热心教育事业人士的大力赞助,春霖中学于1944年暑期按时招生,开学上课,并按照职业教育设置学科。该校开学后,李济深亲临指导,赞扬学校“工业救国,前途光明”,鼓励学校要“继承春霖遗志,为国家培养人才”。

1945年抗战胜利后,经春霖中学董事会议决,派董事副校长胡光亚先行到安徽芜湖选定校址,由总务主任胡绍瑜主持修建校舍,筹备招生、开学事宜。经多方努力,春霖中学于1946年9月从四川铜梁县迁往安徽芜湖大砻坊新校址。芜湖大砻坊当时有益新面粉公司等一批工业企业,又邻近商家云集的十里长街。学校从“为芜湖培养工商业人才”这一实际出发设置学科,以推动芜湖现代工商业的发展。

解放战争期间,春霖保护了大批进步学生。芜湖解放前夕,该校进步师生积极参与了迎接解放的工作,曾粉碎了国民党军逃走前“欲炸毁存放于学校内大批军火的企图”,并将这批军火安全移交给进驻芜湖的解放军部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春霖 中学 芜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