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北洋时期的“帅”字称呼

2022年05月12日 10:37  |  作者:黄宗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帅”的本意为军队的统帅,至少从宋代开始,地方军事长官即开始被简称为“帅”,此后历代相沿,到清代更为普遍。由于总督和巡抚拥有军事上的统驭权,故其部下和同僚皆以某“帅”尊称之,习惯的叫法是在“帅”字前冠以姓氏和本人字号中的一个字,如浙江巡抚左宗棠被称为左季帅(左宗棠字季高)。至于“大帅”之称,在初期只是对钦命统帅大军出征的大将军或经略的尊称,如乾隆年间的大将军福康安曾数度领兵出征,被称为“福大帅”。但到清代后期,此称已滥,钦差大臣或威望较高、资较深者,中央官员中尚书、侍郎带兵出征者,多有被称为“大帅”者。到光绪年间以后,各省督、抚、提督几乎无不以被称为“大帅”为荣。其中年老资深者,便被称为“老帅”。

辛亥革命期间,独立各省一般都模仿首先起义成立军政府的湖北,设置都督统率本省军队并兼管民政,其职权相当于清代的巡抚,所以都督都被尊称为“帅”。如黎元洪曾说,他于1913年12月辞去湖北都督,进京专任副总统,是“欲求国家统一,不得不首解兵柄,为群帅倡”。这里的“群帅”即指各省都督。

以袁世凯为首的北洋集团窃取政权后,其主要骨干占据了从中央到大部分省份的要职。这些人在清代已是高级官吏,所以清代的一些官场称呼有相当一部分保留了下来,“帅”的称呼就是其中的一种。1914年6月,袁世凯宣布裁撤各省都督,在北京设置将军府,另遣将军掌办各省军政。1916年7月,大总统黎元洪又下令把将军改称“督军”。1922年6月,各省军阀纷纷宣布“废督裁兵”,将督军改称“督理”或“督办”。1924年段祺瑞临时执政府下令各省军政长官一律称“督办某省军务善后事宜”,仍简称“督办”。名称虽不断翻新,权力却未受到丝毫削弱,“帅”的称呼也一直沿用。

北洋政府时期,省级以上的地方军事长官主要是巡阅使。1920年,全国有长江、直鲁豫、东三省、苏皖赣和两湖等巡阅使。按惯例,巡阅使即可称为“大帅”(或“巡帅”)。据记载,北洋军阀中称“大帅”的有三个人,即长江巡阅使张勋、直鲁豫巡阅使曹锟和东三省巡阅使张作霖。吴佩孚出任两湖巡阅使称“大帅”后,曹锟就改称“老帅”,以示比“大帅”更高一筹。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称呼 北洋 大帅 巡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