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圆满举办——

思想盛宴送达和风暖意

2022年05月12日 13:52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场(1068452)-20220512134428_爱奇艺

人民政协网琼海5月12日电(记者 王天奡)4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在博鳌会议中心圆满收官。线下线上,来自中国、阿联酋、韩国、意大利的宗教领袖、文化学者,以“千江映月,美美与共——文明因交融会通而历久弥新”为主题,碰撞观点、交流互鉴,呈现了一场思想盛宴。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聚焦全球经济、绿色复苏、疫情防控、合作包容等各种民生议题,旨在共商疫后亚洲及世界发展大计。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则围绕宗教和谐共存、文明会通互鉴、增进相互了解展开对话,力促消弭隔膜、彼此包容,为困难重重的当下人类发展环境赋能,在传统话题中阐发出时代新意,向世界送达一抹和风暖意。

论坛现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简称“中宗和”)副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杨发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宗和”青年小组组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3位嘉宾围绕主题开展深度对话。

受疫情影响,3位国外嘉宾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论坛,并进行了视频发言。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主席、国际反暴力极端主义中心主任阿里·拉希德·努艾米博士,从国家对宗教领袖进行培养和指导的必要性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韩宗和”联合主席,韩国天主教主教团促进天主教团结和跨宗教对话委员会主席金喜中在发言中指出,只有发挥多样性的价值,融合各种文化,宗教才能得到全新的发展和成长;“欧宗和”联合主席、“意宗和”主席萨尔维阿认为,推动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之间开展对话,将有助于建立沟通框架,促进各方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密切合作及共同发展。

对于本届宗教分论坛的举办,与会的宗教领袖和学者表示非常及时有益。嘉宾们一致认为,治愈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创伤,需要包括各个宗教在内的人类社会共同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历史和现实表明,世界上任何文明与宗教,都是在不断吸收各种文化中演化而来的,而不同宗教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有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嘉宾们还共同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期许和对战胜疫情的信心。

七年博鳌,七年行愿。2015年,在博鳌亚洲论坛组委会、国家宗教事务局支持推动下,博鳌亚洲论坛首开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彰显了中国面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自信,同时又发出中国宗教界的和平之声,发挥了宗教对推动全球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的纽带作用。

本届宗教分论坛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共同主办,海南省宗教局、海南省佛教协会承办,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协办。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宗教 论坛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