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一路古迹阅千载两城繁华秀今朝

——宁波明州罗城怀古

2022年05月12日 13:4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鲍蔓华 程冰凌

“罗城,外大城也。子城,内小城也”。

宁波,古称“明州”,是“海外杂国贾舶交至”的港口重镇,是“宴豆四时喧画鼓”的往来繁市,是“江桥无柱架空横”的物丰之地。

唐末,天下纷扰,明州刺史黄晟依据明州地形,修筑罗城(外城)以保境安民,由此奠定了明州内外双城、内城外廓的防御体系与古城空间格局。

据南宋《宝庆四明志》记载:罗城“周回二千五百二十七丈,计十八里。奉化江自南来限其东,慈溪江自西来限其北,西与南皆它(tuō)山之水环之”。

从此,明州古城形成这样一个基本格局:官署所在的鼓楼一带,叫内城,俗称子城;新造的城池叫外城,俗称罗城。

以唐代子城南城门鼓楼为中心,环绕明州罗城有“古城墙”和“古六门”,分别是“北门”——永丰门,原称保丰门,紧依溪江,南宋开庆元年(1259)改称,还曾上演一幕延师办学的千古美谈。北宋庆历八年,鄞县知县王安石创建县学,致书聘请慈溪大儒杜醇为师,杜醇回信力辞。王知县再书敦聘,杜先生方才赴任。千年名城,因此学风大盛。此后书香文脉兴盛。

西门是望京门,该城门设有一水关,使月湖与西塘河连通。历史上,有许多官员包括从京城来的官船经由西塘河从西门进入宁波城,也是宁波学子赴京赶考的必经之路。宁波位于东南沿海,此门朝着西北的京都方向,所以被称为望京门。

2016年,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厦门大学进行抢救性考古,发现晚唐五代至民国时期的明州罗城望京门段城墙遗址就在此处。

历经千年风雨,时代变迁,如今已成为考古遗址公园,向世人展示千年古城,曾经有过的沧桑与辉煌。

南门——长春门,初建于唐代,是明州城的南城门,为明州城重要的城门之一。配有外瓮城,是连通城厢与鄞奉地区的要道,也是明州城两处带有水门的城门之一。

如果说西门多些政治意味,南门更多和市井这个词汇联系在一起。南门外逢三开市,而西门逢八开市,因此城里人常约乡下的亲戚趁着“三八”两市来走走。至今南门外的三市还没淡出老宁波人的记忆。

城东有座以桥命名的城门,灵桥门。唐始,明州刺史应彪鉴于商旅百姓渡奉化江之苦,在三江口附近用十六只大船串联起的“灵桥”架于江上,城门就开在桥以西。甬江鲜货多集聚于此门,道头冰船云集,渔民们为赶早市而争先恐后地涌向刚开的城门。

直到民国二十三年,由德国西门子公司承建的灵桥正式完工。桥不仅见证了灵桥门与老城的沧桑巨变,更是作为一个地标性的建筑永远定格了一座城市最初的轮廓节点,它陪着宁波中心城市慢慢长大的,老宁波人亲切地称之为“老江桥”。

建新江桥以前,在三江口宁波城通往江北有一个叫“桃花渡”的津口,城内利用渡船出返江北,离这个渡口不远开有一个同样朝东的城门。因为城门在东面,城外沟通江北的贸易,又是城内大市所在,“渡”成了它的主要功用,城门因此名“东渡”。

和义门在宋代时称“盐仓门”,城内区域曾建有政府盐仓。元代至正二十年(1360年)重新修筑城墙时,和义门也修筑了瓮城。瓮城的城门像南开,朝向战船街。盐入城门则开,从清水浦、五里畈等处 挑盐入城者都要从这个门入。

子罗双城,六门围护,才有明州之安宁,才有现世之繁华。清朝末年,随着现代武器的广泛使用,人们逐渐意识到依赖城墙固守城市的时代即将过去。1920年春,当时的鄞县县政府提出了拆城造路的议案。1923年拆除了6个城门的瓮城,1924年又拆除了灵桥、东渡两个城门。1927年民国宁波市政府成立,由鄞县人罗惠侨任市长。罗惠侨就任后,开始了宁波的大规模城墙拆除。到1931年,有着1033年历史的宁波古城墙,除留下破旧的庆云楼和鼓楼外被全部拆除。

如今,高高的城墙,荡然无存,只留史册。十八里罗城,历经沧桑,旧貌新颜。目前,宁波有8个历史文化街区,其中7个在项目范围内,也是宁波历史城区的核心。区域内现有历史建筑287个,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4个、省级文保点4个,均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空间价值和商业价值,充分体现了宁波的港埠文化、浙东文化、藏书文化、甬商文化,高度彰显了宁波作为中国海丝之路始发港、中国内外贸易发源地、浙东学术文化中心地的特殊地位。

作为宁波历史根脉、千年府城核心,是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的基石所在。宁波海曙打造建设了“明州罗城精品线路”以唐代子城南城门鼓楼为中心,环绕明州罗城“古城墙”和“古六门”,途经望京路、长春路、灵桥路、江厦街、和义路和永丰路,串联现存永丰门、和义门瓮城、望京门等遗址及以天一阁月湖为代表的历史遗迹,全长7.6公里、合围面积4.3平方公里,旨在打造成为宁波“最中心、最文化、最繁华、最精华”,具有全国知名度的宋韵特色旅游精品线。

一路古迹阅千载,两城繁华秀今朝。以环线串联望京门遗址、和义门瓮城遗址、甬江女子学院遗址、钱业会馆、月湖历史文化街区、天一阁等历史遗存。通过对历史空间的改造、现代业态的融入,先进科技的运用以及富有创意的节庆活动的举办,使市民、游客一眼望尽千年史。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12日   第 12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宁波 城门 明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