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肥胖防控工作6大难点热点问题”发布

呼吁各界揭榜请战 全方位开启国民健康大计

2022年05月12日 16:1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2日电(记者 刘喜梅)5月11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中国家庭报同社会各健康领域相关机构联合发起并成立健康中国行动肥胖防控联盟。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成年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和16.4%,倘若这种趋势未得到有效遏制,我国未来与肥胖相关的健康和经济负担仍会持续增加。

为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有关精神,进一步提升肥胖防控服务水平,助力健康体重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健康中国行动肥胖防控联盟面向社会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结合肥胖防控现状广泛整合各方面专家意见,最终梳理形成“肥胖防控工作6大难点热点问题”。其中包括:

第一,关于肥胖综合控制策略的研究。任务方向主要是深化健康体重相关领域合作交流,建立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开展全方位、多领域、跨学科的健康体重研究,形成并完善健康体重标准及防控共识,为肥胖防控工作提供客观、准确、全面、及时的决策依据。

第二,关于肥胖分级管理模式的研究。任务方向主要是在我国现有分级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下,研究建立肥胖分级管理体系,落实健康体重评测、随访、照护等综合管理服务,提供一体化、全流程、根本性的肥胖防控解决方案。

第三,关于健康体重管理的工具开发。任务方向主要是通过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有效整合与利用卫生健康相关数据,筛选、研发、推广肥胖防控工具,优化完善健康体重管理服务,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并主动践行健康体重管理。

第四,不同人群的个性化体重控制策略研究。任务方向主要是研究建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体重监测、评估与管理体系,针对不同健康状况、不同生命周期人群动态调整健康减重指导,实现健康体重的科学、全面、动态管理。

第五,保持健康体重的科普要点开发。任务方向主要是联合大数据及权威学术平台研究梳理健康体重知识与技能,围绕全人群、全场景、全生命周期明确健康知识普及要点,助力健康宣教工作系统化、科学化、全民化。

第六,体重管理的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任务方向主要是在保障身心健康及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创新打造服务于肥胖筛查、监测、综合管理等环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健康体重管理水平,全面打造肥胖防控的支持性环境。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肥胖防控工作6大难点热点问题’的发布,为我国肥胖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健康中国行动肥胖防控联盟呼吁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响应,荣耀揭榜,共建全民肥胖防控新格局。

编辑:何方

关键词:健康 肥胖 体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