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疫情防控切莫起了大早,却赶了晚集

2022年05月13日 14:46  |  作者: 阚枫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这是一句人们常说的俗语,最近有文章以此发出警示:疫情防控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

我们已经与新冠病毒抗击两年多,两年前,中国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也为世界赢得了时间,提供了经验。

两年来,中国疫情防控经历了突发疫情应急围堵、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全链条防控的“动态清零”等阶段,防控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效。

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两年来,中国经济增速居全球前列,我们绝大多数民众可以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这些都证明,中国的防控政策不仅符合国情,也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诚然,两年来,疫情对人们工作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让人疲惫、无奈。在此背景下,防控要不要“缓一缓”“松一松”甚至“弃疗躺平”的言论也开始出现。

今年2月底以来,中国多地与奥密克戎鏖战,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控经历了武汉保卫战之后最为严峻的考验。

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让我们警醒:传播力极强的奥密克戎绝不是什么“大号流感”,防控远没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国的防控正进入“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阶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一个14亿人口,且有庞大老龄人口的国家,向疫情“躺平”的态度,既不尊重科学,更不尊重生命。

气可鼓,不可泄!

面对影响全人类的世纪疫情,我们的防控,出手早、动作快、效果好。我们的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而前功尽弃;我们的防控经验,行之有效,决不能歪曲怀疑、推翻否定而走回头路。

坚持就是胜利!切莫起了大早,却赶了晚集。(完)

编辑:何方

关键词:防控 疫情 切莫 大早 晚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