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山西兴县:云签约助力杂粮产业振兴

2022年05月13日 15:06  |  作者:吴晋斌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晋斌)近日,一场云签约为晋绥革命老区兴县的杂粮振兴带来了科技动力。山西省吕梁市兴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此为起点,兴县与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在高效种植、精深加工、贸易销售等领域将开展深层次、多链条、全方位合作,探索以种业科技创新孵化农业发展新动能的兴县杂粮振兴路径。

兴县杂粮资源丰富,名优品种多,如中部地区的“晋谷21号”谷子、“晋杂38号”高粱、肾型大豆、大明绿豆,沿黄地区的豇豆;东山地区的莜麦、红芸豆、马铃薯名扬晋西北;四黑杂粮(黑谷子、黑芝麻、黑大豆、黑黍子)、大明绿豆、豌豆、荞麦、肾型黄豆、红小豆等特色杂粮,是一个较完整的天然基因库。

全县总耕地面积93万亩,2021年粮食种植面积57.08万亩,其中杂粮种植面积42.45万亩,占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的74.4%。目前,年加工杂粮可达2.8万吨,年产值达2.2亿元,种植、加工环节实现800余人就业,并带动12650余户脱贫户实现稳定增收,杂粮种植收入占到全县农民种粮收入的83%,占到农民人均可支配纯收入的53%。

据兴县县委书记乔云介绍,双方签约后,兴县将借助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引进优良品种,建设全国现代杂粮种质种业聚集地,打造国内杂粮种业试验示范科技创新先行区,推动兴县现代种业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和服务链协同发展,把兴县打造为中国“杂粮之乡”,建成全国杂粮生产、供应、培训实训和种子基地,坚持“种养加”与文旅融合,全产业链发展,以园区引领、龙头带动、品牌促动,促进杂粮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真正把小杂粮产业培育成为老区人民增收致富共同富裕的大产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钱前表示,我国杂粮种植历史悠久,山西杂粮种质资源丰富,该所与兴县开展杂粮产业战略合作前景广阔,将在打赢种业翻身仗、助力吕梁乡村振兴中发挥好作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杂粮 兴县 产业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