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虎渡桥边有新虎

——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委员庄明的“后浪”故事

2022年05月13日 17:01  |  作者:江迪 通讯员 许翔 张霏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庄明是在龙城精锻的院子里玩大的。从最初的镇办小厂到现在的现代化规模企业,龙城精锻的生产环境从手工作坊逐步发展成智能化车间,员工也从下班时的小黑人变成操纵自动化设备的工程师。而庄明也成长为“创二代”和常州市年轻的政协委员,不久前,他获评江苏省好青年。

“坂上虎渡桥边的老工厂始终是我儿时最深的记忆。”带着这份乡愁,即使远赴海外求学,庄明也始终在考虑如何通过企业的良好运营,为地方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向管理要效益

江苏龙城精锻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企业从生产摩托车齿轮精锻件起步,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精锻爪极供应商。

2010年,庄明学成正式入职企业。当时,公司在业内已经颇有名气。庄明被派到公司生产一线锻炼,按照父辈的想法,为以后的接班做准备。庄明一边工作,一边观察企业现状。结合理论思考,不到1年时间,他向公司提出:“组建审计部门。通过加强和规范企业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最终达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当企业处于小规模时,凭借经验和能力或许就能覆盖需求。但企业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没有系统的管理理论作支撑,就会出现不足。龙城精锻已经在高速发展,我们建立审计部,可以全方位地了解企业管理过程中的风险点和优化空间。”庄明说。

刚开始,庄明以为,借助于科学管理的理论知识以及在外企实习的经验,自己可以一蹴而就地改变龙城精锻。很快他就遇到了“钉子”。

企业基础不同,人员能力不同,“高大上”的案例并不能完全套用。庄明意识到,必须更好地结合实际,循序渐进地推动才能起到好的效果。通过与部门领导和基层员工的广泛交流,了解最真实的管理状态,他改善计划,一步步优化管理,并向最佳实践的路上迈进。

设立审计部、改善内部管理,保障了龙城精锻快速、健康发展。公司主营产品汽车发电机精锻爪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38%。

“这基本已经达到了上限。我们要打造更多的拳头产品,通过产品结构多元化的方式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希望有更多的隐形冠军产品能够诞生。”庄明说。

“智改数转”促发展

龙城精锻的多元化发展始终是围绕汽车行业和锻压行业两个领域进行拓展。由于传统的单一工艺和单一产品,限制了企业发展,庄明向公司提出,改造或组建现代、信息、自动化车间。

为了不影响原有生产节奏,2016年初,龙城精锻决定另辟一块试验基地,组建锻造自动化车间,全面推进自动化、智能化进程。这项重任由庄明负总责。

推进自动化、智能化,从一开始就遇到了多重阻力。员工们认为,自动化改造影响的是他们的饭碗。比如,有的员工练出了技术“一招鲜”,不愿意固化成一个系统里面的操作规范。

庄明和员工们一起聊,了解大家的顾虑。他不仅向大家描绘新生产方式的前景,更拿出了提高奖励等具体的措施。经过一段时间尝试,员工们发现:生产过程由设备完成,自己只需要通过检验的手段去保障产品的品质。劳动强度大幅度下降,产品量质齐升。员工的收入不降反升。企业不裁撤员工,而是把节省出来的人力资源放到新项目中。解决了人的问题,自动化进程推进得非常顺利。

生产层面在改造,管理层面也在改造。最初,员工对引进的管理软件怨声载道,因为大家对信息化管理软件不信任,所以公司长期存在信息化系统和手工记录两本账。这不仅加重了工作量,信息化系统也无法在使用过程中不断优化。后来,在不断优化的过程中,信息化系统中的一个个卡点被解决,大家逐渐也适应了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感受到了信息化管理的标准化和高效化。

“上系统对于企业管理是要脱层皮的。因为并不简单是使用一个软件,而是对于管理模式和方式的一次梳理,使得管理能够标准化,管控管理中的风险,同时尽量高效,减少不必要的流程。”庄明说。

奉献社会尽责任

龙城精锻自行开展的试点工作与此后江苏全省大力推进的“智改数转”不谋而合。

一些企业在推进“智改数转”中,会到龙城精锻来学习考察。接待的来访者多了,庄明也在考虑怎么样帮助更多的同行做好“智改数转”。庄明通过积累的智能制造实践经验,孵化出龙城明琦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服务于本地企业的智能制造升级,2021年已输出并服务当地5家知名企业,得到市场认可。

“成立这家企业的初衷,并不为产生多大的盈利,而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兄弟企业的‘智改数转’提供些许助力。我们在推进自动化过程中也走了弯路。作为企业,更了解对软件的需求,更能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解决实际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因此,便想以其为切入点,服务自身的同时,能够为周边及行业的企业提供一些解决方案。”庄明说。

关注“双碳”,也是龙城精锻践行社会责任的体现。庄明说,自己非常认同企业以绿色低碳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价值观,制造业所提供的产品应该是通过绿色制造完成,服务绿色、低碳生活。

“当前,我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这是我们国家的大国担当。企业也要为国尽责。”庄明说。

在庄明的力挺之下,龙城精锻专门购买了氢燃料电池的卡车用于运输。龙城精锻倡导自己的物流供应商使用新能源运输工具,得到了大家积极响应。他要求,龙城精锻在规划建设新厂房中,全部使用太阳能分布式发电。目前,龙城精锻已经建成省级绿色工厂,正在努力建设国家级绿色工厂。

“我们关注与产品相关的全供应链的能耗状态,倡导整个供应链进行绿色制造的推进。通过产品碳踪迹的分析,便可以了解到过程中所有可优化的点,同时自己生产本身,也通过使用更多绿色能源,以最低的能耗进行生产。”他说。

在其他领域,无论是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更多的员工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还是积极纳税,为地方经济建设作贡献;还是投身公益,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等等多个方面,龙城精锻都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我希望通过全体龙城人的努力,在多年后,能够成为更多人眼中有温度,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庄明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13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庄明 龙城精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