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云”上创业 反哺桑梓

——记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委员、华云数据集团董事长许广彬

2022年05月13日 17:0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98年前后,还在西安读大学的许广彬创建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软件社区,在当年站长圈里小有名气,是国内第一批涉足互联网社区的IT人。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稳定的“铁饭碗”,从淮南北上北京,又从北京南下厦门,从此开启创业之路。2017年,许广彬带领的华云数据集团已是信创产业的“独角兽”,在数字经济的海洋里遨游搏击。

年少成名 归来仍是少年

2003年,许广彬创办蓝芒科技,毫不犹豫地踏入了正在起步的IDC领域。2007年,蓝芒科技被世纪互联并购,许广彬加盟世纪互联,在那里成立了中国第一支专业云计算团。2010年11月,许广彬在厦门创办了华云数据集团,开启了在中国云计算市场十余年的拼搏历程。

抓住了时代趋势的许广彬成为中国云计算领域最早的探路者。他曾经给大家打了个比方来解读什么是云,“云计算代表着一种先进的IT使用模式,如同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了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它意味着IT资源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和分配,取用方便,费用低廉。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而IT是每一家企业业务支撑的基础,当IT资源的取用更为灵活时,业务模式的变革也就更加灵活高效。”

“云”有价值,可是它变现并不容易。最初,亚马逊云计算称作“EC2”,即弹性计算云。许广彬觉得这样起名字不够接地气,决定仿照当时服务器流行称呼“主机”,命名为“云主机”。

“云主机”的概念一直被使用至今。数字经济浪潮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上云”节约成本。许广彬举例说,公司曾经帮助一个客户每年节省了大约10%的成本,而这家公司一年IDC成本大约一个亿,这节约下来的成本就是实实在在的利润收入了。还有,许广彬说,云计算还可以降低创业公司的进入成本。创业者不必在创业初期就斥巨资买服务器,可以用更小的成本创业。“原来一定要先买一台服务器,你才有可能做内容。服务器就是你的进入成本。没有人免费送给你。”

数字经济的时代已经来临,华云数据如鱼得水,打市场的过程顺风顺水。2013年,华云数据从厦门迁址到江苏无锡,并且在当年从公有云转型做私有云。2016年,华云数据发布全线云产品,打造全云能力;2018年宣布完成Pre-IPO轮10亿元人民币融资;2021年迈入新征程,定位信创云计算专家,致力于打造中国体系、中国标准、中国方案。

在外功成名就,2019年许广彬选择回到家乡安徽布局:华云数据与合肥市正式签署10亿元项目合作协议,将华云数据中国区总部落户合肥;投资设立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华云信创云数据中心。

责任担当 为合肥发展建言

再次踏上家乡土地,那个20多年前的少年心中澎湃的激情依旧,还更增添了一份理性与责任。许广彬希望将多年经验投入到家乡建设上。他直言:“回乡创业,既是乡情使然,更是出于对安徽经济的看好。”

他以合肥为例,一方面,合肥拥有中科大、国防科大、合工大等一批知名高校,人才优势明显,这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相对于上海、杭州、南京等周边城市而言,合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提升空间很大。更为重要的是,近几年,信息产业被确定为安徽新的经济增长点,安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这些政策都将推动安徽成为长三角地区最有潜力的发展区域。

不仅投资,许广彬还十分乐于参加社会活动,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到安徽谋发展。2020年,许广彬当选安徽省青年徽商商会副会长,他与大家一道努力建立“学习、创新、活力、责任”的商会文化,开展业务交流,互通有无,互利共赢。安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灾之时,许广彬率领华云数据在皖团队成员抗疫、抗洪,捐款捐物,被评为合肥市统一战线抗击疫情“同心同行人物”。

2022年1月,许广彬成为合肥市政协委员,他这样说:“我的责任更大了。”

站在高起点上,合肥立下了“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的小目标:力争到2025年,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5%,年均增长8%左右;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冠军”企业3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00家以上;形成国家级产业集群5个左右,省级产业集群30个左右。

对此,许广彬尤为关注独角兽企业。他认为,在长三角地区,前沿科技型独角兽企业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新业态独角兽在重塑行业格局、引领产业变革方面表现突出:新零售独角兽重塑传统电商价值链,引发了效率革命;智慧物流独角兽重构传统物流生态,驱动了产业升级;新文娱独角兽推动文娱科技融合,以短视频等形式引爆行业。可以说,独角兽企业正担当着区域经济的增长引擎、产业升级的发动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势力。

许广彬建议,合肥应该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引导、培育独角兽企业加速成长。许广彬的建议受到重视,并很快得到了合肥市发展改革委的答复。他激动地表示,在未来,华云数据将积极发挥带动作用,着力在科技创新引领上作表率,在发挥功能作用上下功夫,在积极回馈社会上显担当。华云数据将推动更多的合作伙伴来到安徽合肥,在合肥做研发、开拓市场,同时引领这些独角兽企业反哺和带动合肥经济发展。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13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许广彬 合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