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聚焦

雕塑《江山多娇》:绿水青山的诗意表达

2022年05月16日 09:19  |  作者:邓清柯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大型雕塑《江山多娇》舒勇

日前,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为“湖南政协林”设计的永久性标志物——大型雕塑《江山多娇》在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楠木村落成。该作品主题鲜明、构思巧妙、意象优美,是一件给人以独特视觉体验的山水实景艺术作品,在创新表达上作出了探索,呈现出许多亮点。

时代气象的恢宏展示。作品既从“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这一湖湘地理景观来把握,又从新时代新征程这一当代中国文艺工作的历史方位来思考,以简洁明快的艺术语言,热忱描绘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恢宏气象,显示出独特的时代气息和价值,体现了立意的高远深邃。

传统美学的当代呈现。作者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的丰厚滋养,把“三山五岳”“三生万物”等传统文化的概念和智慧,运用于雕塑作品创作中,丰富了作品的文化内涵和思想厚度,在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上作了尝试。仁者乐山。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山一直是人们精神寄托的载体。雕塑主体由五座山峰形成,意指三山五岳。三山五岳是中国人意识中锦绣江山的代表,也是人文汇聚的高地。作品巧妙地将中国人对三山五岳的人文情感融入环保主题。雕塑中的树干空间可以容纳3人进入,让动态的人树形成互动景观,表达了“三生万物、三人成众、众心成城”的意蕴。同时,作品符合中国以意入境的山水画传统美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语境中探寻符合当代视角的审美意趣。

人与自然的哲学思考。作品秉持“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理念,巧妙地把树的形状按人的形体展开,寓“人体”于“树体”之中,既见“物”,更见“人”,营造了一个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的美好场景,反映了哲学与艺术的关系,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标识。作品主体上茂密耸立的大树冠,代表着无限生机,意味着地球是由人类与生态共同组成的生生不息的系统。树干的正中心位置是正圆形的人类头部造型,树下人的形状像张开双臂拥抱着树干,象征树需要人的呵护。作品中的镜面折射出人类的行动与大自然相互影响的互动平衡关系。山中的树,树中的人以及夜晚灯光下的人,构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境,彰显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实现了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与现代理念的融合与统一。

发展理念的艺术诠释。“青山绿水是最大的本钱。”朴素而又富于哲理的话语表明,山青青、水盈盈,不仅是一种自然景观,也是一种发展境界。基于这样的认识,雕塑家把作品做成绵延起伏的金色山峦,象征金山,并使之与周边的大地、青山、绿水自然地融为一体,使艺术的山与现实的山交相辉映。同时,嵌入山中的七棵树则象征青山,并淡化树干树枝树叶的绿色,着重以光彩夺目的金色来显示。作品把山水、雕塑、环境、观念结合在一起,通过材料、造型、光影、色彩之间的交互作用,营造一种梦幻般的情境,直观地反映了人与环境、环境与经济的关系,诗意地表达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人民江山的深刻指向。作品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表现生态文明思想,从深层次看还蕴含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在主题。作品紧扣江山、人民和绿色三个关键词,把“绿色”作为纽带,以“江山”立意,突出“人”的形象塑造,揭示了江山与人民的内在联系。作品一方面表明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也表明人民是生态环境的守护者,是建设美丽江山的主体和决定性力量。这使得作品主题进一步升华,显示出一种更为深刻的思想上的大格局、大气象。

大型雕塑《江山多娇》为主题作品的创新表达提供了鲜活案例。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示:重大主题的表达,不能就事论事,必须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做到“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善于从时代之变、中华之美、人民之呼中萃取题材;不能囿于单一思维,必须从历史、哲学、文化、政治等多角度充分挖掘,形成多维度呈现的合力;不能停留于概念化,必须用生动的艺术形象说话,不断增强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含量和艺术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作品 雕塑 表达 江山 人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