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建议:对外卖食品强制使用“食安封签”

2022年05月16日 10:22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6日电(记者 路强)近年来,外卖餐饮市场快速增长,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配送食品外卖广受好评,但外卖食品被偷吃、恶意加入异物等事件时有发生,为此,在5月12日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农工党陕西省委员会认为,强制使用“食安封签”十分必要。

何为“食安封签”?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解释称,是指为保证食品安全,防止外卖食品在配送过程中被拆启,所使用的一次性封口外包装。该封签一旦被外力破坏便不可复原,消费者可据此判断外卖在送达前有没有被拆封,以保证外卖在配送过程中的绝对密封性,有效杜绝餐食在配送过程中受到人为或意外因素的污染。

但由于使用“食安封签”会增加外卖商家的经济成本,多数地区只有倡议性的条款而非强制规定。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建议:可将“食安封签”加入食品安全法中,以法规形式规定外卖食品须采取封签密封方式,要求商家必须按照规定实行方可售卖;明确无封签或封签破损,外卖商品存在瑕疵,商家对消费者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消费者有权拒收,骑手也有权拒绝配送。同时,加强对“食安封签”的宣传推广,各级政府要加强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依据食品安全法关于包装不合格的规定对外卖商家采取责令改正甚至罚款的行政措施。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还建议,外卖平台要加强内部监管,建立网络餐饮平台信用评价体系,引导平台内商户落实封签使用措施;平台上公示失信商家的信息,将信用记录与营业执照信息和个人身份证信息相关联,即使商家更换名称再开业,以前的信用记录也能显示,真正发挥信用监管的作用;对于涉嫌存在违法行为、消费者投诉集中或信用记录不良的商户,可采取调整搜索排名、暂时或永久停止提供平台服务等措施。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外卖 食品 陕西省 农工党 食安封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