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助推两岸文化交流

海峡两岸家风家谱研究中心落户厦门

2022年05月16日 10:53  |  作者:杨政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日前,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一行来到同安区三秀路上的“旧县衙”,调研《关于在同安县衙旧址建立海峡两岸家谱博物馆的建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中国人自古重视家的根系源流。在增强个体对家族、民族的认同,增强海外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与归属方面,民间族谱发挥着巨大的磁吸作用。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长期为推动两岸姓氏文化交流献计出力。在此前调研中,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了解到厦门单位与个人分散收藏的各种纸质族谱和电子档族谱达5万册以上,由于没有专门的族谱馆,民间收藏族谱存放分散不便查阅,且静态收藏难以发挥寻根溯源、续谱接谱功能,更难发挥在增强台胞民族归属感和文化认同、促进祖国统一方面的作用。

今年初厦门市政协全会期间,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提出建立海峡两岸家谱博物馆的建议。市文旅局、同安区政府认真落实市领导批示要求,研究决定在同安县衙旧址筹建海峡两岸家风家谱研究中心。

调研中,各方就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和运营机制进行深入交流,明确要充分挖掘和收集两岸民间谱牒资源,持续推进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合作,共同把海峡两岸家风家谱研究中心办实办好,齐心协力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作贡献。 (杨政莹)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海峡两岸 家谱 研究中心 家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