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民盟中央召开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

2022年05月16日 16:45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1

民盟中央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北京会场)

2

民盟中央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成都会场)

3

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4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介绍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

5

四川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陈炜介绍相关情况

6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赵振铣率调研组在四川遂宁召开调研座谈会

2022年5月10日下午,受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召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体制机制研究”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以线上视频方式举行,会场分别设在北京和四川成都。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四川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陈炜等参加座谈。

在座谈会上,张道宏首先介绍了民盟中央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他说,今年,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主题进行调研。经民盟中央研究决定,侧重就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体制机制进行实地考察,并聚焦农民工这一重要群体及农民工向新市民的转化路径上。四川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注重城市化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在探索共同富裕发展之路方面富有成效与特色,而且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亮点纷呈,四川同时也是劳务输出的人口大省,在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都值得借鉴研究。

陈炜介绍了四川省推进共同富裕工作、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总体情况。他说,四川是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总量占全省农村劳动力资源的三分之二。四川省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民工市民化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完善制度,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稳步推进“调高、扩中、提低”各项举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与国家人均水平差距逐步收窄。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将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全面夯实共同富裕基础,持续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快构建橄榄型分配格局,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可及。

在听取了陈炜和四川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后,陈晓光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充分肯定四川省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进城农民工是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来源,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教育等问题,让他们安心进城,稳定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对于提高生产率、扩大内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陈晓光强调,当前,进城农民工向市民化转变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如住房支出成本占比较高、各类保障条件不足、发展预期不稳定等,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稳定农民工收入的难度加大,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加大相关保障条件,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应坚持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任务,重点针对存量未落户人口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健全配套政策体系,提高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水平,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通过调研、座谈,课题组将对相关数据和政策建议进一步补充、完善,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务实之策。

座谈会由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高增安主持。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社会委员会主任贾楠,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司副司长高洪山,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二级巡视员刘光明,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冯奎,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汪德华,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委员姚建平等作为调研组成员参加会议。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统计局、省民政厅和民盟四川省委等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媒体记者全程采访。

与此同时,受民盟中央委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赵振铣率调研组在四川遂宁召开调研座谈会。中共遂宁市委书记李江等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遂宁市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情况及问题建议,市直有关部门、乡镇、返乡创业企业家、农民工代表等与会人员作交流发言。

(图:中新社、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民盟四川省委,文: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民盟中央 调研 四川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