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消杀”只是第一步 还有四步工作要重视

上海普陀区政协民盟界别组呼吁尽快推进校舍隔离点后续工作

2022年05月16日 17:05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6日电(记者 顾意亮)距离“解封”的日子越来越近,上海市普陀区政协民盟界别组提交了一篇社情民意信息,“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呼吁,尽快推进在疫情防控中征用的中小学校舍隔离点的后续工作。”

本轮上海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鉴于感染人数多,波及范围广,隔离和转运压力巨大,特别是全市隔离点数量、容量与需要隔离的风险人群有巨大差距的情况下,上海市征用了部分中小学校舍作为隔离点,大大缓解了隔离工作压力,为隔离点的新建、扩征争取了时间,在抗击疫情的隔离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

普陀区政协民盟界别组提出,“校舍的征用实际上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学生家长不同程度的顾虑。目前来看,主要是对撤出隔离后环境中病毒残留引起的感染风险的担心,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引发舆情。”

该篇社情民意信息建议,由疾控部门制定和公布各类校舍隔离点环境消杀标准操作流程,根据学校教室、卫生设施等特点,明确针对性的消杀要求,务必提前做好多轮、彻底环境消杀,并开展多次环境病毒检测,尽可能加大检测点密度,坚决杜绝感染风险。

“彻底做好环境消杀仅仅是第一步。”区政协民盟界别组认为,相关部门在后续工作中要更多地“将心比心”,至少有四步工作值得重视:

从“手势”上来说,可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体,将各类网络媒体作为重点的科普阵地,针对隔离点消杀方案加大科学普及和宣传的力度。从而让人民群众理解和认同科学原理,从根本上认可方案。

从“态度”上来说,主动接受家长监督。通过上海发布、教育系统和学校公众号公示隔离点消杀措施和具体实施时间,吸纳家委会代表参与讨论,监督现场消杀和检测,通过家长代表将真实的情况和正面的声音传递给全体学生家长和社会。

就“垂范”而言,建议领导同志带头入驻。通过市领导视察调研、区和街镇领导蹲点,学校领导提前入驻办公等,让教职工放心复课,让家长和群众放心将孩子送回学校。

就“前瞻”而言,必须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尽早做出复课计划,动态关注学校隔离点相关网络舆论,及时关心和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以实际行动和科学施测疏导群众的情绪,避免舆情发酵。

记者从上海市政协相关部门了解到,该篇社情民意信息已被市政协采纳,报送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隔离 消杀 工作 第一步 四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