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小而美”台企在浙江成长未来可期

2022年05月17日 02:51  |  作者:鲍蔓华 景士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6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景士杰)“唯有自己来实地考察过,才能真正了解大陆发展的现状。在奉化区政府、区台办、区科技局等单位的支持与帮助下,我们从2019年营业收入329万到去年(2021)营业收入4311万元,实现了超过10倍的增长。”近日,宁波铼康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裕告诉记者说。

宁波铼康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公司,主要研发生产车内自动防眩目后视镜系列产品,应用于凯迪拉克、别克GL8等多款中高端车型,在市场上有良好的口碑。2018年落户宁波市奉化区波导工业园。自从2020年入选奉化区首批“小而美”苗子企业,公司依托不断优化完善的“小而美”企业培育孵化政策,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其主导产品电致变色玻璃及光学组件的技术成熟度位于全球前列,发展前景广阔。“这几年,奉化区政府不断加大对‘小而美’台商企业的帮扶力度,给我们提供了良好成长环境。我们有信心提升自身的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市场转化,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陈文裕对此信心满满。

帮助台企台胞解决问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奉化一直以来用真情服务、诚意支持让广大台商想进来、留得下、发展好。

年初,奉化区台办协调区委宣传部等12个部门,用活“共享数据”,创新建立了宁波全市首个涉台服务联动机制,统筹行政机关、司法部门、社会各界优势资源,全方位、高效率强化涉台服务保障。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回应和解决广大台商台企的合理诉求,不断完善相关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持续为他们在大陆提供更多含金量更高的同等待遇。

在这项新机制的推动下,台企台胞获得感不断增强。在宁波美商冠豪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谢乔韬告诉记者说。“公司生产经营扩建的工具房,因未设计在原先的规划图纸内,导致用地办证受到影响。区台办得知后,帮我们与西坞街道、区资规局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将我们的矛盾纠纷在前端化解。”而今年以来,奉化区台办联合区法院、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已对宁波铼康光电有限公司、宁波美商冠豪电子有限公司等16家台企进行走访排摸,了解企业防疫、生产等情况,为台企提供助企纾困精准服务。

陈文裕告诉记者,“区台办今年推出的这项新机制,切切实实让大家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5月以来,奉化区台办一直积极帮助区内台商台企对接金融服务中心、经信局等各个部门,让在大陆的台企台商台青拥有了‘信心动力源’。“每次区台办都会认真倾听我们的意见建议,嘱咐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技术,他们每次都会带来实实在在、货真价实的纾困措施让选择在大陆创业发展的我们倍感暖心、舒心、放心。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在奉化,我们台企已经享受到了和当地企业同等的各项优惠政策,为我们抗疫稳产提供支持和便利。每次提出的意见都能得到重视、所说建议都能得到最大限度地解决,使我们在奉台企也有更强的发展动力和创业信心。”

“教育保障引才”同样是奉化区台办服务台企台商的主要发力点。“没想到区台办在一周之内就把我三个孩子读书的事情办好了,我很感激。”宁波利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生产发展需要,从江苏聘请台胞何道安来奉任公司厂长,而他的三个孩子需在今年9月1日入奉化学籍,区台办获知后第一时间对接区教育局,仅用一周时间成功落实两个孩子就读奉化区龙津实验小学,另一个就读奉化第三实验幼儿园。这样贴心暖心,深受台企台胞的感谢和肯定。

新机制运行初见成效,区台办联合多部门开展线上线下涉台助企纾困政策宣传、税费优惠普及、金融服务专属定制、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据了解,目前,已累计为24家台企提供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和金融服务,协调解决2件台胞合同纠纷案件。区台办还将不遗余力地帮助在奉台商台企练好内功,找准问题,整合资源,集中发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软环境,进一步增强台企投资和发展信心,增进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谊,也为奉化台商台企加快走进共同富裕示范区添一份动力。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企 奉化 区台 台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