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打赢保就业之战,关键要抓住主要矛盾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

2022年05月17日 09:23  |  作者: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受新一轮疫情、国际局势出现超预期变化影响,新的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4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确定性。“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只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住关键、打通堵点,就有望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表示。

在马永生看来,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一招。为此,应坚持经济、社会、生态、安全效益相统一,拓宽社会投资渠道,适度超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稳产业、稳宏观经济大盘。

“对于能源行业来讲,我认为应加快布局建设一批绿电制绿氢、大型光伏、海上风电等新型绿色低碳能源基地,推动电力和油气跨省跨区输送通道建设,提升‘全国一张网’效能,加快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储气库等设施建设,做到稳当下与利长远相统一。”结合本职工作,马永生这样说。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畅循环”的当务之急。马永生表示,在防住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破解经济运行不畅的头等大事。要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交通物流企业、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等正常运转,既保交通骨干网,又促物流微循环,确保企业原料运得进、产品运得出、生产跟得上,全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面对当前库存高、成本高、风险高、负荷低、消费低的‘三高两低’形势,国有油气企业要勇于承担责任,保供稳价,稳定预期,推进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延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克时艰。”马永生表示。

恢复中小微企业的元气,则是“保就业”的重中之重。“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它们存活下来,就业就有指望。因此建议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退税减税降费、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物流保通保畅等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对经营困难中小微企业给予补贴,金融机构不能盲目限贷、抽贷、断贷,特别是能源央企可通过对中小微企业实行阶段性优惠电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减免房租、加大无分歧欠款清偿等,助力稳住市场主体,进而稳定就业大局。”马永生这样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17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关键 经济 抓住 马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