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史料纵览

何鲁丽与父亲何思源的枣庄情缘

2022年05月17日 09:35  |  作者:吕东来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壬寅年春,民革中央原主席何鲁丽与世长辞。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我心中万分悲恸。或许是何鲁丽主席和她的父亲何思源祖籍山东的缘故,他们先后在枣庄留下一段段佳话,至今历历在目。

20世纪二三十年代,何思源在担任国民政府山东省教育厅厅长时,曾在枣庄峄县、滕县留下“护树碑”和“懋榛小学纪念碑”。这两块碑至今流传着两个故事。

明清时,峄县井字峪村(今枣庄国家高新区兴城街道办事处井字峪村)曾是儒学的一座书院,名井字峪书院。峄县的不少名士均就读于此。井字峪内有三清观一座,有几十棵汉代的血柏和唐代的国槐。1934年,峄县政府为了发展教育,欲将井字峪村内三清观庙宇周围的县属古树变卖,补充乡师基金。当地村民认为这些树是吉祥的象征,坚决抵制峄县政府的决定。县政府为了达到目的,呈报山东省教育厅,以求支持。教育厅明令制止伐树,驳回了县政府的申请。

村民们仍不放心,公推第二区民众代表联名上书,呈请教育厅保护井字峪村内三清观庙宇周围的古树。对此,何思源以“三四二号”公文的形式予以回复:呈为井字峪庙树,素为县属名胜,请出示保护,以防损伤。由呈文悉查,该县请将井字峪庙树列入乡师基金一案,业经本厅指令第一三六九号驳回,不准变卖矣。所请应勿庸议。

何思源关于保护古树的批文传到峄县,大家奔走相告。当地村民自发捐资,在井字峪村三清观前立下了一块“护树碑”以示纪念。

“护树碑”上刻有“万古流芳”四个大字,其下文详述井字峪及三清观的历史和古树保护情况,背面刻有何思源的批文。

无独有偶。1933年,在滕县五所楼村(今枣庄市滕州市张汪镇五所楼村),同样立有一块何思源撰文的《懋榛小学纪念碑》。

滕县籍人、同盟会会员李天倪曾在国民政府任职,他深感军阀连年混战,国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觉悟培育人才乃当务之急,于是他将继承伯父李懋榛的一百多亩田产捐作学田,并以其伯父的字创办了“懋榛小学”。李天倪的办学精神,深深感动了何思源,何思源亲自撰文予以褒奖。滕州百姓感念至深,立碑纪念。碑文曰:

滕地毗连邹鲁,渥被先泽,邑人士类皆重道义、轻资财,公而忘私,其风夙著。正当国忧家难不遑宁息,犹能举先哲兼善乐育之旨,发挥而广大之,以导扬风教,惠迪童蒙。如李君天倪者,尤足称焉。君精研法学,早年曾加入同盟会,奔走国事之余,深以培养国本为务……

何鲁丽主席同样对山东有着很深的感情,对枣庄更是有着不解之缘。

1997年6月,何鲁丽主席欣然应滕州市政协之邀,为《滕州政协大事记》题词:“肝胆相照,共写春秋”,道出了民主党派参加人民政协的共同心声。

2004年12月27日,第六届墨学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暨大型丛书《墨子大全》首发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何鲁丽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及26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为枣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宣传墨学研究重要学术成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2005年9月20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举行巡展,何鲁丽主席为展览题词。民革中央画院组织书画家赴台儿庄参加巡展,为台儿庄创作了数十幅书画作品,充分体现了民革中央对台儿庄大捷在祖国和平统一工作中发挥作用的高度重视。

2011年5月20日,何鲁丽主席一行视察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追思抗日英烈,深情回忆当年作为省教育厅厅长的父亲,领导“北平学生移动剧团”并率政府一班人到前线慰问台儿庄大战将士的情景。

2012年5月19日,何鲁丽主席莅临枣庄出席“全国民营企业对青少年环保教育座谈会”并指出,开展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社会活动,建设绿色学校,是动员青少年广泛参与环境保护的一个很好的平台,这方面枣庄给我们提供了一定的经验。

何鲁丽主席多次来枣庄,在枣庄这块英雄的热土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留下了对我们民革党员的谆谆教诲和深切关怀。何鲁丽主席就像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个航标,时刻提醒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勇往直前,要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中,展现新形象,体现新作为。我想,这便是我们对何鲁丽主席最好的怀念。

(吕东来,作者系民革枣庄市委会主委)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何鲁丽 枣庄 思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