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数字化产融协同咋实现?

从一碗燃面“扯”出的政企合作说开去

2022年05月17日 09:3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燃面在线“燃”起来

2022年4月上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从地方经济发展角度看,越快参与大流通,或许就意味着能越早“尝”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甜头”。

4月30日,宜宾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正式发布。这是去年4月22日宜宾市政府和京东集团正式签署共建政企合作超级链式产业生态圈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落地的首个项目。

这个平台扮演的是啥角色?

四川宜宾,三江汇流出码头。

“码头相传就是燃面的诞生之地,船工的工作又重又累,需要重油重辣的‘碳水’刺激味蕾、支撑体力,燃面的口感、饱腹感和价格恰好迎合了他们的需求,由此得以传承。”宜宾燃面第三代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曹祉清说,燃面因油重无水,引火即燃,故得其名。

“现在大家一说燃面就会提到宜宾,就像一说螺蛳粉就会提到柳州一样。”谈及此,宜宾燃面学院院长陈寰颇为自豪。

据本报记者了解,宜宾全市的燃面预制面品牌至少就有15个。为了推动这碗燃面的传承,宜宾燃面学院推出了“双百计划”,即准备在一百所高校,一百所工厂里边建立燃面的档口店,为学生、工人和企业提供优质的燃面产品和服务。

从更大一点的市场维度看,以宜宾燃面为代表的众多非遗特色产业,需要一个有科技含量、有运营能力的好平台助其推广。

“与京东合作的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可以为宜宾燃面产业赋能。”用陈寰的话说,地方政府助力之下的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更加有信用度,各方共同努力能让宜宾燃面真正“燃”起来。

小到一碗燃面,大到一条产品线,来自销售终端的认可值千金。而在地方上建设数字化产融平台,又有着怎样的战略意义?

对此,宜宾发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鹂以宜宾市举例表示,从“产”的角度看,数字化平台有助于企业产品面向国内国际大市场,进一步降本增效、打通渠道,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更好融入“双循环”;从“融”的角度说,宜宾市政府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协调相关部门共享数据资源,按照“互联网+商贸+物流+金融”的创新模式,推动金融机构开展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产业金融服务,助力宜宾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可复制的“作业本”

“我们与宜宾市的合作具备可复制性,原因是在国内有大量类似于宜宾这种集聚优势产业的区域:我们可以助其产业走向全国,也能促进这些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产品、服务在当地的销售;同时,地方政府对于我们在技术、运营、业务方面的能力给予高度认可,双方可共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谈及此,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云总裁颜伟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那么,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要实现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今后5年,宜宾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加快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副中心。

京东要做的事,就是通过产融协同平台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依托当地政府公信力和相关产业政策支持,赋能宜宾构建优质高效、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和城市消费中心。

据我们了解,产融协同平台之上,既包括了消费者交易、企业间交易以及供应链金融、供销中台的业务系统;也组织了秒杀、1元购、积分团购等多样的平台活动吸引本地消费者参加。

聚焦政企联动超级链式生态圈,这当中地方政府要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对此,梁鹂概括为引领指导者、基础设施建设者、资源提供者和参与者。“以‘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利企业’三角支撑,宜宾结合京东优势,将‘宜宾产’‘宜宾造’推向国内甚至更远的国际市场。同时,我们将通过产业链上下游高效流转产生的资金流、信息流、商品流、物流等的‘多流合一’数据资产,借助平台数据收集、存储与分析功能,以此实现精准对接资金方、产业方、平台方、监督方的有效沟通与协调。”梁鹂这样说。

技术端的“任务书”

在这样的合作中,又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卡点、难题?

“比如围绕这一平台是联动全市业务的合作,还是只是和重点企业来合作这件事,双方就经过了充分的讨论,最终决定面向宜宾全市产业带来合作。当然,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服务政府,也要服务当地的龙头企业。”颜伟鹏这样说。

聚焦产融结合项目落地给地方企业带来哪些好处这个话题,颜伟鹏表示,供应链的成熟与否决定了生产制造运营成本的高低。

“目前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相比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要弥合差距,仅靠一家之力效果十分有限,因此我们也希望能够将我们在供应链方面的积累进行对外输出,通过与政府、企业的合作来建立起共享的社会流通和供应链网络,共同降低社会流通成本。为此我们就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做到供应链能力共享,如何实现电商平台能力的转化和客户的同频共振,这对于技术赋能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场景——传统的技术服务逻辑偏重系统的提供和交付,但我们希望能做到更深一步。”颜伟鹏这样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17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燃面 宜宾 平台 合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