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朱定真:

从气象意义上的年景,看如何保住经济意义上的收成!

2022年05月17日 09:3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针对近期气候变化,5月13日,国家防总继续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相关部门进一步安排部署洪涝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介绍,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汛期(也就是5月至9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主要多雨区在我国北方;全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到偏多,台风影响偏重。

世界气象组织(WMO)此前发布报告指出,排名前十的灾害中导致人员伤亡最严重的是干旱、风暴、洪水和极端气温,虽然年均死亡人数从20世纪70年代的超过5万降至21世纪头10年的不到2万,但同一时期,经济损失则增加了7倍。

对此朱定真表示,面对今年汛期相对偏差的气候年景,特别是旱、涝、高温、台风对经济生产的影响,要实现经济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就要以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的战略态度,做科学应对的战术准备。

朱定真表示,在降雨影响方面,预计黄河流域中下游、海河流域、辽河流域、嫩江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暴雨过程多,可能有较重汛情;华东南部、华中南部、西南东部、华南北部、新疆、西北西部等地降水偏少,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我们应当注意黄河流域中下游、海河流域、辽河流域、嫩江流域需注意防范较重汛情影响,特别要防范局地发生强降雨,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应对部署。防范干旱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不利影响。”朱定真这样提示。

在高温影响方面,朱定真表示,今年夏季我国中东部气温偏高,华东、华中、新疆等地高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其中涵盖了江、浙、沪、广等经济发达地区。而据由清华大学牵头、多家权威机构参与并发布的《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报告》显示,受到温度、劳动力数量和产业结构的综合影响,2020年,我国的人均热浪暴露天数比1986年至2005年的平均天数增加了4.51天,这导致与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增加了约92%。高温造成的劳动时间损失约为315亿工作小时数,相当于全国总工时的1.3%,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我国全年GDP的1.4%。“高温引起的集中高峰用电还会给能源供给带来巨大压力。这些方面的影响也是需要早做准备,积极应对。”朱定真表示。

在台风影响方面,全年登陆和显著影响我国的台风个数正常到偏多,台风活动路径以西行和西北行为主,主要影响我国华南东部和华东沿海地区,这些地区都是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港口码头多,近海养殖业发达,灾害影响对于社会、经济的冲击不可小觑。“同时,对于发生北上登陆台风的可能性较大的预测,较少受到台风侵扰的北方地区,防范台风的经验相对不足,又是粮食主产区,不能掉以轻心。同样,初次登陆我国的时间较常年偏早,末次登陆时间较常年偏晚的预测,也提醒我们要重视‘反季节’台风的极端性。”朱定真这样说。

“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影响气候预测的关键系统和天气气候特征的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滚动订正气候预测意见。”朱定真最后表示。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17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影响 意义上 经济 台风 气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