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河北省政协委员吴琼:20年义剪为初心

2022年05月17日 10:55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理发,这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事,却成了一些老人的‘微心愿’。我们的义剪活动,能实实在在地走进老人们心里,用实际行动敬老爱老,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正是为了这样的初心,让河北省政协委员吴琼带着自己的美发团队,持续20多年开展义剪活动。

做一件事简单,但把一件事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并不容易。

河北省保定市某军队干休所旁边的“卓越发屋”,是吴琼创业初期的店面。经常过去理发的徐老,是一名老红军的后代。吴琼被徐老军人家庭的事迹所感动,不仅免费为他理发,更是走上了义务剪发奉献社会的爱心之路。

最初几年,徐老时常自己溜达到店里理发。几年后,他的行动愈发不便,出门需要依靠拐杖。每次老人来剪发,吴琼都会到干休所门口等着,慢慢将老人搀扶进店里,剪完后再送他回家。这样的日子持续了7年,直到徐老生病卧床不能再出门。后来,吴琼就主动拿起工具箱,上门为老人服务。

“很多老人像徐老一样,需要理发服务,举手之劳就能换来他人舒心的笑容,应该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吴琼告诉记者,周二、周四是“卓越美业”的敬老日,20多年来,凡是进店的60岁以上老人、敬老院里的老人、社区里腿脚不便的老人,都可以享受免费剪发服务。

“我每天要戴帽子工作,请把我的头发剪短点,方便打理。”环卫工葛师傅刚一坐下便叮嘱义剪理发师。除了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剪发,吴琼还带领团队经常为环卫工人义务剪发,做“城市美容师”的理发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吴琼带领团队加入援鄂医护队员家庭保障组,为队员家属上门理发。

“我们虽然不能参与一线的抗疫工作,但也希望尽己所能为医疗队员服务。”此外,吴琼带领卓越爱心义剪队伍,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务人员、警务人员、新闻记者、社区居民等社会各界人士义务剪发2000余人次,曾经连续工作9小时,为上百位一线防控人员义务剪发。

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巾帼文明岗、保定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是对吴琼20多年奉献社会“初心”的最好注解。

除了义剪,吴琼还积极参与各项助困行动。响应“千企帮千村”倡议,吴琼创办的卓越技工学校对接帮扶保定市唐县黄石口乡聂家台村。她带领帮扶队伍,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而且因地制宜帮村民找到散养生态鸡、打造民宿客栈等富民产业。同时,她还发挥自身优势,在全县开展家政、小儿推拿、中医保健、美发美容美甲等免费技能培训,深度辅助就业、创业。

真善美,这是吴琼永远的座右铭。“虽然个人力量是有限的,但我们一定要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奉献光和热,只有这样,才能带动更多的人回馈社会,让我们的世界更美好。”吴琼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吴琼 义剪 老人 河北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