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山村助残人”谢向前

2022年05月17日 10: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4年,他自筹资金成立长沙市上善助残服务中心,8年来精准帮扶5000余人,为当地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他就是曾获评“中国好人”的——“山村助残人”谢向前


湖南长沙岳麓区莲花山村,是个交通不便的小山村。近年来,因为上善助残服务中心,这里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2013年,对中心创始人谢向前来说是命运转折的一年,那一年,他43岁。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谢向前全身60%的面积重度烧伤,落下终身残疾。

由于手、脚功能下降,出院后的谢向前曾经四处寻求工作机会,他一次又一次深刻感受到残疾人再就业的无比艰辛和困难。

但身体上的残疾并不能将他打倒。“我要好好活着,还要带着残疾朋友一起好好活,重新拾起生活的自信。”谢向前对自己说。

向善是一种信念,它会指引人们穿越黑暗的方向,纵使道路崎岖却依然心中有光。曾经的经历,让谢向前深深体会到残障人士就业的艰难。他决定创办一家公益机构,带领残疾人走上脱贫之路。2014年7月,在各级残联部门的支持下,谢向前自筹资金,注册成立上善助残服务中心。

经过谢向前锲而不舍的努力,上善助残服务中心与多家爱心企业达成合作,先后承接了印刷品和电子元件后期加工、手提袋制作、图书包装、艾条加工等,完全可以满足残障人士在家门口就业的需求。

工作来了一件又一件,可最初到中心应聘的残疾人朋友却并不多。为了打消顾虑,谢向前主动上门联系,接送他们实地了解情况、耐心解答问题,动员他们到中心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真心实意打开了一个个心结后,一部分身体有缺陷的村民陆续加入“上善”大家庭,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

2015年6月,上善助残服务中心成为“湖南省残障人士就近就便就业试点单位”。次年,中心员工增加到50人,其中残障人士占比74%。

眼见残疾朋友能够自食其力地生活,谢向前又创办了岳麓区高觉田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为残障人士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心理辅导等。

“上善于心,厚德于人”,这是谢向前助残扶贫的初心和动力。2018年,为进一步解决有就业需求和能力的残疾朋友就业问题,谢向前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在中心旁流转租赁稻田,开设以土地认领、农耕生活体验、莲藕种植、荷花鱼养殖、走地鸡饲养为主的“同心农场”项目。

“如今,农场的150块地被70多位爱心人士认领,每块地每年收800元租金,中心的残友们帮忙打理,由此获得相应的报酬,还能带动周边农户的蔬菜销售。”谢向前笑着说。

据统计,从2014年成立至今,上善助残服务中心精准帮扶残疾人5000余人,对300余户残障家庭进行结对帮扶,为50余名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机会……“希望中心未来能发展成为集康复、就业、养老为一体的多方位助残组织。”谢向前说。

(颜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向前 助残 服务中心 残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