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焕然医新”温暖特殊人群

2022年05月17日 11:02  |  作者:程冰凌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真的是太方便了!”日前宁波市民钟女士在海曙区第三医院医务人员上门为其卧病在床的父亲更换导尿管后,通过手机就简便快捷地完成了医保结算。

让钟女士家庭受益的,是宁波海曙区医保局负责实施的“焕然医新”医疗救助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该项目为医疗救助对象提供医疗保障救助之外的专业康复治疗、心理健康支持等一系列延伸性帮扶。为此,当地医保局专门成立了项目组,通过购买专业机构服务的方式,为医疗救助家庭提供政府救助之外的资源链接叠加、情感支持、能力增强、社区融合等专业服务,协助政府解决差异性、多样性社会救助问题。

据海曙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数字化改革,“焕然医新”医疗救助项目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协同、项目运作的模式,精准识别救助对象涉医需求,定制个性化的救助方案。1年来,项目服务救助对象家庭2632次,收集涉医需求613个,覆盖全区5000多名救助对象,社会影响力得到提升。

今年以来,宁波市医保局推出“医保家付”后,参保人员开始接受上门医疗护理,可直接用医保支付。首批被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有鼻胃管护理、PICC(经外周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置管护理和导尿管护理等3个项目。

为确保辖区居民享受惠民举措,海曙区医保局还通过多种方式,让救助对象及时了解“医保家付”惠民政策。今年2月,海曙区慈善总会医保分会成立,依托“焕然医新”项目,为海曙区因病致贫、返贫的医疗救助对象提供延伸性帮扶。

海曙区和义社工师事务所总干事、“焕然医新”项目组社工黎丽介绍说,“医保家付”拉近了医院和患者的距离,“焕然医新”拉近了医保和医疗救助对象的距离,“希望通过多元服务助力政策落地,更好地帮助医疗救助对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救助 焕然医新 医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