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丨绿色群山成为幸福靠山

来自革命老区重庆城口的报道

2022年05月18日 10:07 | 作者:凌云 黄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8日电(记者 凌云 黄典)地处四川、陕西、重庆三省(市)交界的重庆城口县,是一片历经洗礼的红色热土,也是一方美不胜收的绿色家园。

2019年4月,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期间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给革命老区人民带来亲切关怀、巨大鼓舞。

巴山儿女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如今的城口县,从“路隘林深苔滑”到“路宽林茂粮丰”,绿色群山成为幸福靠山。产业发展、民生改善齐头并进,红色精神生生不息……

五一前夕,穿过长5275米的八台山隧道,记者来到位于重庆最北端的城口县。过去的城口县山高谷深,交通不便,贫困像一座大山压在老百姓的胸口。新中国成立后,城口多次开山筑路,交通提升显著,但目前仍是重庆唯一不通铁路、高速公路的县。

“为了修路,我们可谓是倾全县之力,下了血本。”城口县政协副主席张芬告诉记者,1997年划归重庆市直辖前,城口县境内没有一寸水泥路,为尽快打通干线公路路网,从1995年开始,全县团结一心支持交通建设,誓要在悬崖上凿出一条路来。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城口县沿河乡第一时间啃起“硬骨头”——启动沿双公路建设。这条路贯通成万快速通道,全长19.4公里。然而,深山修路,处处都是“拦路虎”。

关关难过关关过。全县干部职工、施工单位、帮扶单位锲而不舍,历经4年艰苦奋斗,2019年7月,这条老百姓的“梦之路”终于正式通车。城口县政协副主席谭天恩介绍,在城口,有无数个沿河乡一样的村落,攻坚克难,在悬崖绝壁间开辟出一条条盘绕的“天路”。截至目前,城口县新建和改扩建并升级硬化村级道路240余条,解决了9000余户5万余人的出行难题,其中贫困户有5000户2.6万人。

城开高速公路谭家至赵家段(资料图)

“城开高速年底前将通车。城口县就要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在县交通局工作的县政协委员敖睿说,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批复了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城口即将搭上“高铁时代”的快速发展班车。“高铁建成后,城口将实现‘1小时重庆’‘1小时西安’,城口县将真正成为渝川陕综合交通枢纽。”

1

随着一片片T梁架设,在建的城开高速控制性工程——温泉特大桥延伸向远方,大桥目前左幅T梁已架设过半。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忆往昔,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的城口县,“靠山吃山”是生存下去的唯一出路。守着这片森林生态资源富集的土地,如何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成为城口县委、县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

“城口是重庆市唯一成建制建立了县区乡村四级苏维埃政权的革命老区,如何打好‘红色城口’这张牌,一直是县政协的履职重点。”城口县政协秘书长罗海韬告诉记者,在城口县政协的倡议下,县教育委员会将城口红色故事写入本土教材,城口红色资源成功融入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奉巫巫城”旅游片区、渝东北生态旅游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旅游环线……

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光靠红色旅游这一条腿走路还不够。绕过山路十八弯,记者到达位于城口县高燕镇的红军村。县政协委员袁朝江迎面走来,邀请大家到他的大黄种植基地看看。

“在这片山扎根十年,我对未来非常有信心。”望着山腰上成片的绿叶,袁朝江讲起近年来采用“公司+合作社”的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畜牧业”种养循环绿色产业的经历。目前种植规模超500亩,周边300余户农民在此务工,实现了户均增收超万元,既绿了荒山,又鼓了农民的钱袋子。

“如今的城口,要将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拓展旅游经济、扩大特色产品市场等方面走出‘靠山吃山’的新路子。”城口县政协主席何国兵说,城口坚持不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城口中药材、食用菌、山地鸡等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城开高速、渝西高铁“双高”时代一旦到来,特色农产品将搭上“快车道”加快出山步伐,进一步放大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经济聚集,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

老区不老,风华正茂。随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时代的到来,革命老区将化劣势为优势,沉睡多年的农文旅资源也将被激活。城口,未来可期。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