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春好正当读书时——宁夏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见闻

2022年05月18日 10:21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8日电记者 范文杰最美宁夏四月天,恰是读书好时节。

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沿着机关一楼直行数步,右拐,即见一处古色古香的书馆,门口竖挂一牌:宁夏政协图书馆。推门而入,书香之间,众人围坐漫谈,原来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正在举行读书沙龙活动。

“世界读书日”期间,宁夏政协各专委会组织的读书活动纷纷开场,为生机勃勃的春天注入无限活力。

读书,成为委员履职“新常态”

4月21日,宁夏图书馆,宁夏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关注森林活动”为主题举行读书沙龙活动。

参加活动的有自治区政协委员,还有专家学者和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宁夏图书馆、宁夏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沙龙主题正是该委员会近期开展调研的协商议题。

“在全世界范围内,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的国家包括我们中国有12个,这12个国家占有全世界60%—70%的多样性。我们宁夏虽小却孕育着相对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我们在贺兰山已发现雪豹1只,放归雪豹1只,多年未见的顶级捕食者再现,意味着贺兰山生态系统食物链进一步趋好,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消息。”

除了预约发言,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也在台下积极交流探讨。

“委员读书活动,读书是内容,委员是主体,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是目的。”本次沙龙的主持人是该委员会副主任杨学林,他一语点明了委员读书活动的内涵与深意。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政协委员的读书活动,不同于一般的读书活动,具有政治性。

4月20日,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围绕“学习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主题,开展了一次内涵丰富、意义深刻的委员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还专门设置了导读环节。

长期从事经济文化研究的该委员会副主任杨占武,从怎样读书、为什么读书、如何读书三个层面,引经据典、旁征博引,阐释建设学习型机关必须加强读书的道理,并以深入浅出为《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作导读,促进委员们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正气。

“作为宗教界政协委员,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论断。”在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委员召开的读书分享交流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马生明分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学习读本》的阅读心得。虽是“云”上视频交流,但他的心得体会备受关注,引发线上热议。“线上读书交流,时时可以讨论,处处可以学习,让学习‘永不掉线’。”马生明感受颇深。

“这样的场景,在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已是常规动作。”自治区政协委员马金宝说,“委员读书已成为履职工作的‘新常态’、日常生活的‘新内容’、跨界交流的‘新渠道’。”

自2021年开展“书香政协”活动以来,以读书滋养初心,提升履职成效,凝聚思想共识,已成为宁夏政协一道亮丽的风景。

读书,成为高效履职“金钥匙”

唯有读者知其味,唯有书香沁人心。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宁夏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初步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读书履职相促进的良好局面,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自治区政协依托政协网站和“履职通”App,搭建“宁夏政协书院”系统,内设委员读书群组、理论研究、文献资料、党建期刊、数字图书等功能模块,建设起具有政协特色、互动性强、操作方便的线上阅读交流平台。各专委会面向所有委员,建立委员读书群组18个,其中,突出政治性读书群10个、协商议政读书群8个,推荐读书群群主、导读人40余人。全体委员除参加线上读书群活动外,每名委员还可参加1个至2个以政治学习为主题的读书群活动,一月一个主题,按照时间节点进行自学、交流、研讨,确保每个专题都学深悟透。

据统计,去年至今各专委会读书群举行读书沙龙4期、读书分享会60余次、委员讲堂32期,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279期,发放荐读书目1600余册。

读书,自然也成了委员们高效履职的“金钥匙”。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为委员购买《产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与实践》等书籍,开展线上、线下学习讨论,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为委员购买《水经注》等书籍,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细化阶梯水价、电厂水冷方式改为风冷、普及提升群众节水意识等意见建议,受到有关部门肯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选择了《读懂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一书,组织委员开展读书座谈,整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和学习材料并汇编成册,使委员对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有了更深刻理解;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委员们阅读《黄河与中华文明》,通过读书活动进一步梳理出宁夏黄河文化的特点与定位,为协商议题顺利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读而学、学而思,学以致用,即为“得法”。一篇篇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件件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政府部门推进工作的有力措施。这些成绩的取得,某种程度上得益于宁夏政协委员们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

4月22日,全国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后,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随即根据座谈会精神对于读书活动提出更高要求:“要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平台建设,推动委员读书活动高质量开展。还要发挥‘网’的优势,下足‘导’的功夫,增强‘群’的引力,推动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读书不觉春已深。馥郁的书香必将浸润着宁夏各级政协委员、涵养委员履职能力,为建设美丽新宁夏积聚起磅礴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读书 活动 宁夏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