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山西清徐县:防疫有序耕种不误

2022年05月18日 11:00  |  作者:马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眼下,山西省清徐县的26万亩农田已经全面进入播种阶段。近期,清徐县一些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也成为当务之急。

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清徐县按照防范区、管控区、封控区的次序,依次展开播种。在防范区内,非必要不限制农事活动,组织农民有序下地,避免人员聚集,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农机作业人员就地、就近开展农业生产作业服务。在管控区内,分时、分户、分区域有序安排农事活动,农机作业人员采取居住地和作业地块“两点一线”作业模式。

在封控区内,清徐县以村为单位,利用现有服务组织或临时组建的生产服务队,负责本村农业生产。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征求农户意愿,采取口头约定、村集体代签等方式,与服务组织签订服务合同,委托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深松整地等托管服务。在采取核酸检测、闭环管理等措施的基础上,实行服务组织人员在居住地和作业地块“两点一线”无接触服务模式,确保封控区内田块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

清徐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调备种子、化肥、农药等,保障农资供给充足。此外,全县有年检合格的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及有证的农机驾驶操作员全部投入作业。

为了保障农资运输畅通,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服务保障,按规定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实行“一车一证一线路”,对于持有通行证的跨省进出涉疫地区的货运车辆保障优先通行,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设立专用通道保障持通行证农资运输车辆快速通行。因疫情形势变化对农资运输车辆管理有特殊要求的地方,要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国道及主要干道明显位置张贴通行安排,设置物资中转场所,精准实施通行管理,不得随意限制通行。对不同属地核发的农资运输通行证明予以互认,坚决杜绝农资在高速路“转圈”、在公路“往返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清徐县 服务 作业 防疫 组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