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河北:应对天气变化加强小麦后期田管

2022年05月18日 11:05  |  作者:李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当前,河北省主体麦田从南至北陆续灌浆,该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等相关专家进行科学研判,提出了应对天气变化,加强小麦后期田间管理的技术建议。

据当地气象局预测,冀中南麦区将有阴有小雨天气,局地有中雨,气温14摄氏度-17摄氏度接近常年,低于去年。5月14日-18日气温逐步回升,5月19日-20日气温略有下降,5月22日-6月10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摄氏度左右,南部地区接近常年,其他地区较常年偏高0.5摄氏度-1摄氏度;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0%-20%。

各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求,麦区应密切关注低温阴雨寡照的天气过程对小麦光合作用的影响,及时评估小麦灌浆进程。同时,做好5月下旬到6月上旬干热风预报预警,积极应对收获期降水等突发天气情况,为确保小麦后期管理到位、收获到仓提供技术支撑。小麦后期田间管理以“增粒重、提品质、防倒伏、保丰收”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针对重点病害开展“一喷三防”。针对开花期遭遇降温降水的麦田,结合地块实际,开展以赤霉病、白粉病、锈病为重点的药剂防治,尤其是尚未进行“一喷三防”或防治后遇雨的麦田,重点进行二次“一喷三防”。各级农业技术人员要广泛宣传发动,组织进行田间调查,指导农民科学选用高效低毒的杀虫杀菌剂,合理搭配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微肥等混配剂,一次喷施达到防病、治虫、防早衰,延长叶片功能期、增粒重的目的,最大程度减轻病害造成的损失。

拔除禾本科恶性杂草。对去年秋季未开展杂草防治且禾本科恶性杂草发生严重的地块组织进行人工拔除。应注意节节麦籽粒成熟比小麦早,且未达完熟期也可休眠后萌发。因此田间拔除的节节麦等禾本科杂草一定带出地块再进行销毁,切忌剪断后直接散落在田间地头,为来年草害大发生埋下隐患。

加强天气预报观察,抓好防灾减灾抗逆。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的预报信息,针对发生频率高的“干热风”“逼熟雨”等灾害性天气,可在小麦扬花期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小麦抗干热风的能力,在干热风出现前3-5天灌水,调节小气候,减轻“干热风”危害。

推行小麦减损收获,适期高质量收获收储。推广小麦机械减损和绿色仓储技术,在小麦蜡熟末期,根据天气情况及时收获,减少自然损失,确保颗粒归仓;提前做好小麦收割机的检修调整等准备工作,保证机具性能良好,减少机械损失;加强农机手培训,提高职业素养和技术水平,降低总损失率;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及订单种植的小麦地块,收获时采取单收、单晾、单运、单储,进一步提高专用小麦品质水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小麦 天气 加强 后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