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民革云南省委会启动程海治理民主监督工作

2022年05月18日 11:13  |  作者:黄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云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民主监督,是继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后,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政治任务的新拓展,体现了中共云南省委对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的高度信任和极大支持。”不久前,程海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正式拉开帷幕:程海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召开,各项工作全面启动。启动会上,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李兴华作如上表示。希望中共丽江市、永胜县两级党委、政府支持配合民革云南省委会开展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支持监督、配合监督、落实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共识共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程海保护治理取得新成绩。

程海又称为黑乌海,位于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中部,是云南风光秀美的九大高原湖泊之一,同时还是世界上三个生长螺旋藻的湖泊之一。

去年12月,民革云南省委会赴丽江市永胜县就程海民主监督工作与中共永胜县委、县政府开展工作对接,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杨保建亲自带队深入基层调研,并对工作开展进行了部署,为全面开展程海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

丽江市副市长周开举在会议上也当场作出部署指出:“要以民革省委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为契机和鞭策,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层层扛实属地责任。”

4月26日至29日,民革云南省委会专题民主监督调研组随即对程海区域开展调研。调研组采取随机走访、人员访谈的方式,深入乡镇、生产企业等一线实地考察,并与中共永胜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座谈了解实际困难和问题。其中,调研组重点调研了“一湖一策”保护治理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十四五”保护治理规划的实施情况;湖滨生态红线、湖泊生态黄线(“两线”)落地情况以及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缓冲区和绿色发展区(“三区”)管控情况;流域内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集镇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情况;主要入湖河道水质监测断面的水质达标情况;湖内水生动植物变化情况、流域面山修复等水生态系统综合保护治理情况;依法保护治理情况和社会共治情况;上一年度监督调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经过深入调研,调研组对永胜县委、县政府抓好抓实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认真落实“2021年民革云南省委会关于程海保护治理民主监督调研反馈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开展问题治理的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发现存在的湖滨生态带治理工程推进慢,农村生活垃圾、农作物秸秆类物质焚烧处理不当,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站管理不规范,依法治理宣传范围存在局限性四个方面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作建议,在监督反馈座谈会上面对面向永胜县委、县政府反馈。

监督调研结束后,中共永胜县主要领导带队在程海区域进行了生态保护工作专项调研,针对程海周边环境卫生情况开展卫生环境大整治、入湖河道专项清理等工作。

如何练就“真把式”?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就得“摸实情,建真言,献良策”,同时也是检验履职成效的“试金石”。“通过深入开展民主监督,服务大局、融入大局、维护大局,努力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李兴华表示。(黄虎)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工作 治理 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