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民建重庆市委会助推开州区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2022年05月18日 11:15  |  作者:程颖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建一行带着对开州、对临江人民的深情厚谊,为我们送来了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暖心物资项目,让我们备受感动、倍增信心。”近日,在民建重庆市委会助力开州乡村振兴捐赠活动现场,中共开州区临江镇党委书记王春清代表受赠单位发言动情地说道。活动中,民建重庆市委会、渝中区委会、相关会员企业和会员单位捐赠资金和物资共760万元。

这是推进开州区乡村振兴进程中,民建会员们聚合力、添助力的一个缩影。自去年5月在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帮扶集团的带领下对口帮扶开州区以来,民建重庆市委会把对口帮扶开州区乡村振兴作为民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多党合作效能的重要实践活动,迅速行动、扎实推进,体现了参政党地方组织的担当作为。

深调研谋划发展良策

开州区满月镇,一个位于大巴山腹地的偏僻乡镇,四周山环水绕。曾经,地理环境和资源禀赋的劣势,导致满月镇贫困程度较深,2020年,满月镇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的家底也越来越厚实。新的赶考路上,如何乘势而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作为帮扶集团成员单位,这也是民建重庆市委会思考的重点。

满月镇地处高山,生态本底厚实,植被茂盛,四季分明,海拔适宜,中药材种植业发达。2021年,在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派驻开州区满月镇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到岗后次日,民建重庆市委会便迅速组织会内中药材种植技术专家、农业专家、企业家一行12人,于5月18日至19日到对口帮扶满月镇考察调研,为下一步落实帮扶项目做好前期准备。

与乡村振兴工作队进行帮扶工作对接,与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同志交流,前往马营村天麻贝母等种植基地实地调研……调研组初步掌握了满月镇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计划,并协调会员单位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与当地自然保护局初步达成在双坪村合作建设崖柏基地的计划,协调会员企业与满月镇达成购买“满月山货”、建立电商销售平台等帮扶意向。

深入调研摸实情,把脉问诊谋良策。这样的调研,去年民建重庆市委会班子成员共开展了4次。同时,民建重庆市委会广泛发动会内的专家学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40多个,向重庆市政协提交相关集体提案3件,其中一件被市领导重点督办,向全国政协、重庆市政府等反映相关社情民意信息100多件。

真帮扶激发内生动力

走访脱贫户、召开院坝会、销售农产品……在开州区临江镇毛垭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丁小华每天行程满满、干劲十足。丁小华是民建重庆市委会机关办公室主任,自去年被派驻到毛垭村后,担起光荣使命,全力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工作。

为深入推进对毛垭村的帮扶工作,今年2月,民建重庆市委会召开主委办公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市委会相关领导带队前往毛垭村,看望慰问驻村干部,考察对口帮扶项目。在实地调研该村四组后,民建重庆市委会将道路硬化纳入今年帮扶重点工作,协调专家免费设计,并落实10万元的捐赠资助。同时,市委会还确定了帮扶养殖业发展的计划,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

助力开州区乡村振兴,民建人用心用情用力——他们关注教育,为开州区4.1万余名小学生、100名高中生和20名高考生给予教育上、生活上的资助帮扶;关爱居民健康,开展免费口腔诊疗和赠送口腔保健用品;助推产业发展,发动民建会员企业在满月镇投资艾草种植和深加工产业,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一年来,民建重庆市委会向满月镇、临江镇毛垭村开展捐赠鸡苗、乡村路灯、助学大礼包、困难学生助学金、医疗保健物资和资助道路硬化等项目,共计788万元;组织相关会员企业、专家学者与满月镇政府签订中药产业发展技术、旅游产业指导、学生心理健康等帮扶项目协议;签订“满月山货”农产品采购合同,在开州区购买农产品71.9万元。结合“腾讯99公益日”发起助力开州乡村振兴爱心捐赠行动,获得的10万元捐款被全部用于开州帮扶项目。

多举措打造“升级版”

为带动开州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民建重庆市委会还积极争取会中央支持,主动协调外省市民建资源,上下一心,内外联动,形成合力。

据了解,下半年民建将在开州区举办“2022年中国非公经济前沿圆桌会议”。届时,将有国家部委领导和知名专家亲临现场为开州出谋划策,各省市民建会员企业家将到开州投资考察。“我们将加快筹备工作,适时与开州相关部门前往江浙等地开展招商推介,争取投资项目落地落实。”民建重庆市委会主委沈金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民建重庆市委会还协调江苏民建会员企业为临江镇、丰乐街道3所小学捐赠1万余册价值20万元的课外书籍,以拓展孩子们的知识面。

“我们不仅要在参政议政‘会场上’动脑献计,也要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动手出力,以实实在在的帮扶工作体现政治交接的实效。”沈金强表示,希望通过民建重庆市委会的助力能让开州区乡村振兴更具特色,乡村经济业态更加丰富,携手打造乡村产业发展的升级版。(程颖)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民建 重庆市 市委 乡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