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河北宽城:“村景”美起来 “钱景”好起来

2022年05月18日 11:29  |  作者:赵丹丹 孙维福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时下,漫步在河北宽城县桲椤台镇永存村文化长廊,远近如画、一派田园。

2018年开始,宽城在全县205个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提升村容村貌,向环境脏乱差“宣战”。特别是2021年,该县为巩固提升2020年度“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成果,全县筹资1.04亿元,确定每个村奖补60万元,重点推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

“村里变化最大的地方,就是这荷塘月色小游园了,这里原来是一个大水坑,里面的死水臭气熏天。”永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赵刚告诉记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始后,永存村依托蟠龙湖景区独特旅游资源优势,上下齐动,将一个臭水坑改造成了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荷塘月色小游园。现在的小游园,一半是荷花池,一半作垂钓园。据赵刚介绍,荷花不仅能观赏,莲籽莲藕还有很高的食用药用价值。这样在满足村民和游客休闲娱乐同时,还能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为了让“村景”带来“钱景”,近年来,村里依托“潘家口水库生态保护精品片区”核心村特殊优势,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建起了民宿和农家乐,栽植大榛子、鸡心果、山楂等经济树1200株,垂柳、银杏等绿化树400株,发展林下经济,建起了村民合作社,建成了100多亩的北苍术种植基地和100亩的柴胡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投资入股分红等方式,2021年,村民人均增收达到1.5万元,永存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

永存村的变化只是宽城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如果把这个缩影放大开来,则是宽城全县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高标准完成村庄清洁行动示范县创建的全景实践:2021年全县硬化巷道12.5万平方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积存杂物8000立方米,清理村内外塘沟67处、残垣断壁和废旧房屋364处,建设美丽庭院5856个、精品庭院1465个,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2115个、公共停车场63个、公共绿地30处,新安装路灯1500盏,栽植经济树、绿化树7万多棵。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只有环境美了、群众富了,文明新风才能更好吹进群众的心中。”宽城县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主任李长江表示,全县将继续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重点任务,坚持党建引领,重点突破和综合整治、示范带动和整体推进相结合,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进步等相互促进,全力打造“人们愿意来、来了不愿走、走了还想来的”美丽宜居乡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环境 宽城 整治 河北 村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