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贵州息烽:“两图一卡”绘农村“五治”画卷

2022年05月18日 11:32  |  作者:彭美玉 徐婧 刘久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行走在贵州省息烽县的乡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处处河道水清岸绿,一幢幢农房错落有致,一张张笑脸映衬幸福……在推动农村“五治”(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的实践中,这片乡村热土处处升腾着乡村振兴的希望。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去年以来,息烽县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把农村“五治”作为保障农村民生的关键,探索出以“两图一卡(现状图、作战图、明白卡)”为引领,全面推进农村“五治”的工作模式,推动乡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全面发展,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提供了有力支撑。

“叔,您家产生的生活垃圾都是怎么处理的呀?您知道垃圾是怎么分类的吗?现在咱们都提倡垃圾分类再处理……”

连日来,永靖镇各村农户家中来了不少“老熟人”。这些参与入户的正是永靖镇镇村干部,他们采集的数据将作为各村绘制“现状图”的重要依据。

据悉,为落实好农村“五治”工作“两图”绘制工作,永靖镇采取“四个一”方法,组织镇村两级人员开展调研,以“户”为单位收集基础数据,以“组”为单位汇总数据,仔细询问村民有什么、缺什么,需要补什么,摸清“底数”,形成村“现状图”初稿后进行会商研究,并召集村民代表进行讨论修改完善。

在温泉镇大尖山村的“作战图”上,把村民在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列成清单进行挂牌作战,并实时更新办理进度。

“没花一分钱,就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干净又方便。”提起家中新改造的卫生厕所,温泉镇大尖山村村民王吉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为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当地组织党员干部挂牌作战,根据每家实际制定补什么、怎么补,分类施策的“作战图”,通过“支部引领+先锋党员带头”的方式,解决好每家每户的问题。

在息烽的各个乡村,家家户户墙壁上都张贴了一张“明白卡”,上面详细写着家庭人数、饮水情况、厕所类型等内容。“以前村里面的工作人员来我家张贴‘明白卡’时,我没太在意,以为就是走走过场,没想到还真的帮我解决了实际问题。”养龙司镇堡子村堡子组村民吴敬华说,在村干部推动下,最终帮他申请办理了房屋产权证。

据悉,堡子村还将农村“五治”内容融入“六个农民”机制考核评分细则,由村“两委”对村民参与农村“五治”的日常表现进行打分,将户积分与年终扶贫资金分红、村集体经济分红、物资发放等挂钩,引导农户争做“感恩农民、守法农民、孝顺农民、诚信农民、奋发农民、文明农民”,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农村“五治”工作的自觉性。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村 乡村 村民 息烽 画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