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要闻

唐笑宇:“淬炼”青春,钢铁报国

2022年05月18日 16: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5月18日电题:唐笑宇:“淬炼”青春,钢铁报国

新华社记者刘桃熊、王民

“立志成为全厂最好的炼钢工。”这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十几年前立下的目标。

2008年7月,唐笑宇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后来到邯宝炼钢厂工作。从重点院校大学生到转炉车间普通上料工,唐笑宇满是兴奋和期待。“在大学里,老师就教育我们要到生产一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我也坚信自己能干出一番成绩。”

初到钢厂,唐笑宇每天和工友们一起在炉台上摸爬滚打,见缝插针向老师傅请教炼钢技术;回到家里,再把工作实践和书本知识放在一起琢磨。因为爱学习、肯钻研,两年多后唐笑宇就从上料工、合金工,逐步成长为全厂最年轻的炼钢工和转炉炉长。

担任炉长第一年,唐笑宇带领全班从工艺操作、质量提升等方面开展攻关,在全厂12个炼钢小组的综合排名一直名列第一,还创下连续10个月钢水成分不超内控的纪录。

要成为最好的炼钢工,不但要精通设备操作,还要善于技术创新。“少渣冶炼”是转炉冶炼中的一大技术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唐笑宇创新提出“留渣法冶炼”。

“200吨以上的大型转炉,使用留渣法冶炼会导致钢水喷溅,极易造成生产事故。”在留渣法冶炼最初提出时,各种质疑声不断。

打破质疑,得靠事实说话。唐笑宇查阅大量资料、请教专家、记录分析每天的生产数据,最终通过调整留渣量、加料时机、枪位等,用“留渣法”冶炼出了合格钢水。

为降低生产成本,2013年唐笑宇在留渣法冶炼基础上,推行“少渣冶炼”新工艺,把260吨转炉工序灰耗降到吨钢15公斤,仅石灰消耗一项,月可节约生产成本300多万元。

沿着技术创新的道路,唐笑宇来到了世界钢铁行业技术比武的大舞台。2018年4月10日,印度孟买,第十二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赛场,唐笑宇从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15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最终摘得职业组总冠军。

走上颁奖台,唐笑宇胸前佩戴着一枚鲜艳的五星红旗胸章。“荣誉不仅代表着河钢,还代表着中国!”

汽车板是近年来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产品升级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方向,汽车板强度、韧性等性能要求不断提升,倒逼钢水提高纯净度等指标。其中,终点氧含量是影响钢水纯净度的重要因素。理论上讲,降氧会导致钢水中的磷等成分超标,不降氧就很难提高纯净度。

“技术创新就要实现‘鱼’和‘熊掌’兼得。在可供参考经验、参数极少的条件下,我和攻关团队几乎住在生产车间,就连做梦都想着如何能啃下这块硬骨头。”唐笑宇说。

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唐笑宇和团队破解了这一行业共性难题,将汽车板钢水终点氧含量降低超过40%,极大提高了钢水纯净度,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一路走来,唐笑宇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但他始终感觉,在技术创新的路上,要做的还有很多。

“工作中,我要坚持每天往炼钢炉里加些‘创新料’,以青年人的执着,淬炼过硬本领,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以钢铁报国之志,扛起钢铁强国重任。”唐笑宇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