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扩大护理服务供给,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22年05月18日 16:3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陈晶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护士队伍持续发展壮大、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我国护理服务能力持续提高、服务领域不断拓展。”近日,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发布会(第三场)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胡强强表示。

这10年,我国护理工作成绩喜人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队伍是卫生健康战线的重要力量,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护士队伍承担了大量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护理工作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成效。”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了10年来我国护理事业取得的四大成就——

护士队伍持续发展壮大。近10年来我国护士的数量每年以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截止到2021年底,我国护士队伍达到501.8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一倍还多,每千人口注册护士的人数达到3.56人,其中具有大专学历以上的接近80%,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

护理的服务能力持续提高。通过持续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实施护士服务能力的提升工程、护士全面落实责任制的整体护理,护理质量不断改善,患者的满意度持续提高,护理工作逐步在实现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方面,让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护士的服务领域不断拓展。通过实施老年护理服务发展工程,推进护理工作在老年健康工作当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快推进老年的居家医疗护理服务,护士将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延伸至家庭,努力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提供多元化的护理服务。同时,还借助“互联网+”的新业态,为人民群众提供上门的医疗护理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受到群众和社会的普遍好评。

护士队伍的积极性得到一定调动。在深化医改的进程当中,对护士的薪酬分配、职称晋升、奖励评优等,优先向一线和基层的岗位倾斜,有效地调动了护士的积极性。特别是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关心、支持和爱护护士队伍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护士队伍得到了稳定和发展。

缓解护理服务需求和供给相对不足,国家在行动

“在肯定成就的同时还应看到,护理领域仍存在着人民群众的护理服务需求与供给相对不足的矛盾。特别是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需要相对应地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供给等。”郭燕红表示,目前来讲,老年护理服务缺口还比较大,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老年护理服务,从制度、资源布局、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2019年,联合相关部门建立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制度,明确哪些服务需求要在机构,哪些需求在社区,哪些需求居家就可以解决,以指导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有效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供给工作。

面对慢病包括失能和高龄、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的护理需求,在增加老年护理服务资源和服务供给上,出台了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通过增加老年护理资源,盘活老年护理服务的资源,创新老年服务方式,来为老年群众提供服务。

有效地指导开展老年居家护理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里面就能够得到需要的护理服务。2020年,印发了《关于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积极为老年人提供疾病诊疗、医疗护理、康复等上门的医疗和护理服务。

加强老年护理从业人员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包括制定了培训大纲、指南,同时指导各地加强老年护理专业工作人员的培训,来提高他们的能力和水平。

以省为单位,开展老年医疗护理的试点工作。选择了15个省份,在创新多元化老年医疗护理服务模式、增加多层次老年医疗服务供给,同时在加强人才培养、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方面,要求这15个省份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来推动全国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的工作能够快速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扶持新生力量,为他们搭台子、压担子、铺路子

专业化护理也是我国护理事业取得的一大成就。如今,护士不仅是医生的助手,更是医生的专业伙伴。

“现在护理的概念,不只是传统意义的发发药、打打针。”发布会上,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介绍,“目前医学发展的大趋势是内科外科化、外科微创化、微创机器人化,实现‘一医一护一机’。在这样大的驱使下,护士们不能在已有的教育上一劳永逸,而是要不断学习,迅速吸收新知识。他们要有精准专业判断、迅速反应能力和超高沟通技巧,这样才能够准确地分诊,挽救无数急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据宋树立介绍,中日友好医院从2019年开始,就为每一位入职护士配备了一对一导师,提供参加国内外学习、培训、进修的机会,对护士的科研成果给予奖励。在绩效分配上向临床一线倾斜,做到同工同酬、多劳多得和优劳优酬,把护士还给病人,为患者做一线医疗临床服务。

针对护士的职业发展问题,宋树立强调,要注重培养青年骨干。“去年中日友好医院的护士长换届选聘,33位新任或者连任的护士长,平均年龄是37岁,全部具有大学本科或者研究生学历。医院还设置了9个护理工作委员会,组织护士结合自身工作和职业发展,在护理的管理、质量、安全、科研、教学、信息、文化、健康教育等方面开展工作,每年都举办科普大赛、护理技能大赛,让临床服务能手脱颖而出。比如在核酸检测当中,我们的护士经过多次操作,发现问题,并且对检测的方法进行改良,让操作又快又准。也有的人善于画画,善于写科普文章,对胃肠镜的检查患者健康宣教、图文并茂非常受患者的欢迎。”

“目前中日友好医院年龄最小的护士只有22岁,这些年轻‘00后’都在临床一线服务着,无论是繁重的日常医疗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他们来说都是考验,他们用年轻的肩膀担起救死扶伤的责任,他们是护理事业、医疗事业的未来,也是健康中国的未来。”宋树立坦陈,新形势也提出了新要求,医院要把护理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搭台子、压担子和铺路子,切实加强改进护理工作。搭台子,要为护士干事创业拓展空间;压担子,要为护士的历练成长增添动能;铺路子,要为护士的职业发展提供条件。

编辑:何方

关键词:护理 服务 护士 老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