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胡剑江:乐见东铁线过海段开通深港融合又跨一步

2022年05月19日 09:29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图片(1085191)-20220519091211

本报记者 徐金玉


“3、2、1……”5月15日早晨5点多,伴随着市民们的集体倒计时,港铁东铁线会展站顺利开闸,前来抢“鲜”乘坐“首日特别班”的2000多位香港市民涌入站点,大家手持自拍杆、拿着手机,见证着港铁东铁线过海段正式通车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大约5分钟后,由港岛湾仔会展站出发的乘客,已抵达位于九龙的红磡站。

香港市民参与乘坐“首日特别班”时的喜悦之情,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永远荣誉会长胡剑江感同身受。

“随着东铁线过海段通车,东铁线终点站由原来的红磡站延伸至金钟站,并途经新建的会展站,东铁线乘客无需转线即可往来新界东北和香港岛。这一工程已历时多年,投入了大量成本,无论是从硬件设施还是软件配套上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不仅实现了跨海建设,同时引入了新列车和新信号系统等。”胡剑江说。

东铁线最早于1910年投入使用,由九龙经新界到罗湖,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一条重型铁路,见证了香港铁路一个多世纪的蜕变。而东铁线过海段通车,标志着东铁线这条服务香港逾百年的铁路延伸跨过维多利亚港,贯通新界、九龙和港岛,成为香港第四条跨海铁路。

在胡剑江看来,东铁线过海段通车为香港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还具有更深层次的长远意义。

“东铁过海段开通后,内地游客由罗湖、福田口岸出发,可实现‘一程过海’,无需换乘便可直达港岛金钟。从长远来说,东铁过海段的开通,贯通了香港的金融中心和深圳的商业中心,将维港都会区和北部都会区紧密地连接起来,实实在在地为香港融入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踏出了重要一步。”胡剑江说,不仅如此,港深两地政府早前已成立“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正在探讨的不同方案,涵盖延伸东铁线至深圳罗湖、优化罗湖管制站及相关交通接驳安排等,以期共同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

“这样的举措,进一步加强了深港两地融合发展,也意味着香港和内地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相信在未来,通过轨道基础设施的建设,内地和香港市民的文化、商业、资讯等交流将进一步加深,在工作、生活、教育、休闲旅游上能够全方位地做出更好对接。”胡剑江说。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铁线 香港 过海 胡剑 剑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