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山东解放军的“第一场大规模歼灭战”

2022年05月19日 11:12  |  作者:邢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6年6月下旬蒋介石挑起全面内战后,国民党军向华东解放区大举进攻,淮北是其主要进攻方向之一。7月25日,蒋介石整编六十九师九十二旅和五十七师六十旅一部由曹村、夹沟出发,进犯徐州东南之海(州)郑(州)公路南侧的灵璧、睢宁县交界处的朝阳集地区。

为保卫淮北解放区,新四军军长、山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根据“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原则,命令山东野战军第二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韦国清统一指挥山东野战军第二纵队、七师二十旅、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等部共13个团,趁国民党军第九十二旅等部立足未稳、驻地分散之际,对其发起反击。具体部署是:以二纵四旅主攻朝阳集;第九旅和第七师第二十旅攻击由北面双沟增援之国民党军;九纵3个步兵团攻击南面渔沟集的国民党军,并由骑兵团破坏海(州)郑(州)公路。各部均于7月26日进入预定位置,27日晨发起战斗。

27日凌晨,担任主攻的山东野战军二纵四旅在第九旅一部的配合下,向朝阳集外围的敌人阵地发起进攻。各团攻势顺利,至天明前,已攻占朝阳集外围的小楼子、孟山口、邵山口、金渠、裴集、窦口山等多处敌人工事。27日夜,第四旅继续进攻,攻占了庙山、璜山、猪头山、凤凰山等阵地,并打退了敌人的多次反扑,歼敌800余人,将残敌全部压缩至朝阳集镇内。28日拂晓,第四旅3个团分别由北门、西门突入朝阳集镇内,消灭守敌大部。战至下午,残敌丢弃辎重,在飞机掩护下向枕头山方向逃窜,刚出南门,便被埋伏的解放军一阵猛打,死伤过半。残敌向旗杆、刘八集方向逃跑,途中被第四旅各团和第九旅一部追上并包围,很快被全歼于枕头山以北、刘儿集以东、高圩子以南的野地里。

与此同时,担任打击敌六十旅任务的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一部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张震的指挥下,向渔沟集发起攻击,很快夺占了外围高地,并于27日夜间攻击渔沟集及其附近地区;九纵骑兵团挺进至房村、潘塘间活动,破袭海郑公路,使敌人无法东援。28日拂晓,九纵继续扩大战果,在侯湖消灭敌人百余人。下午5时许,渔沟集守敌不支,放弃阵地向西突围逃窜。九纵穷追不舍,追至赵家楼,在兄弟部队的配合下,全歼逃敌1个营,俘虏300余人。

担任阻援任务的二十旅、九旅各部,于27日上午迫近双沟集,切断了双沟集与朝阳集敌人的联系,并对敌整编五十七师主力发起进攻,歼敌一部,使敌人不敢南援,有力保障了主攻部队顺利歼敌。

29日,朝阳集战斗结束。此次战斗,解放军参战部队用三昼两夜的时间,全歼国民党军六十九师九十二旅和五十七师六十旅一部5000余人,并缴获了大批武器装备,取得了“山东解放军在解放战争打响后的第一场大规模歼灭战的胜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山东 朝阳 解放军 敌人 野战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