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强调萨赫勒地区应坚持发展优先

2022年05月19日 12: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5月18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8日在安理会审议萨赫勒问题发言时强调,非洲萨赫勒地区应坚持发展优先,同时加大反恐力度,并加强团结合作。

张军指出,非洲在实现发展方面面临艰巨任务,当前全球范围的粮食、能源、金融危机,更让非洲雪上加霜,萨赫勒地区形势更为严峻。1000多万人面临严重饥荒,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更加凸显发展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国际社会要保持对萨赫勒地区的关注和投入。

张军说,萨赫勒地区恐怖势力猖獗,跨境活动频繁,不断向几内亚湾沿岸地区扩大蔓延。反恐行动是一场整体战,只有夯实反恐防线上的每一个环节,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联合国正推动同非洲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萨赫勒国家开展联合战略评估。希望联合国在此过程中加强同所有利益攸关方的沟通,以加强地区国家团结合作为目标,以现有地区合作机制为基础,以解决地区国家在后勤、供资、能力建设等方面面临的挑战为重点,提出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张军表示,萨赫勒地区面临恐怖主义、粮食安全、减贫发展、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受新冠疫情和地缘冲突影响更趋严峻。面对这些挑战,任何一国都无法独善其身。地区国家应当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加以应对。当前,萨赫勒地区合作遇到新的困难,五国合作机制受到影响,不符合成员国利益和地区共同利益。当务之急是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和理性务实的措施,在充分考虑彼此处境、平衡照顾各方关切的基础上,消除地区合作面临的障碍,恢复地区长期以来的合作势头,为团结应对共同挑战注入新的动力。中方希望马里、布基纳法索和西共体继续协商,尽早就过渡期安排达成一致。国际社会应尊重地区国家的主权和主导权,为地区合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狭长地带。近年来该地区饱受贫困、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的困扰。2014年,萨赫勒五国集团成立,成员国包括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马里过渡政府本月15日宣布退出萨赫勒五国集团所有机构,包括其联合反恐部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地区 萨赫 赫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