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南水北调千里送江水

助力京杭大运河近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2022年05月19日 16: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根据水利部调度指令和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的工作部署,为保障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加大调水工作顺利实施,5月16日,东线公司启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13个梯级14座泵站,通过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和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近1100千米输水渠道,将长江水从江苏扬州输送到天津市。这是东线一期工程自建成通水以来,第一次全线保障京杭大运河近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调水工作预计于5月底结束,穿黄断面调水1.83亿立方米。

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在保证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用水户权益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东线一期工程供水潜力和适当延长供水时间,增加向京津冀地区供水能力。

北延应急工程调水是扩大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供水范围、统筹配置水资源,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目标、持续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行动的重要举措。其常态化供水目标是置换津冀农业用深层地下水,缓解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状况,同时可相机向衡水湖、南运河、南大港、北大港等河湖湿地补水,改善生态环境,还将为天津市、河北沧州市的城市生活应急供水创造条件。

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在黄河以南利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原有工程输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长江干流三江营引水,利用京杭大运河以及与其平行的河道输水。黄河以南设13级泵站,连通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经泵站逐级提水进入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向北经隧洞穿黄河,接东线一期工程鲁北段小运河,输水至邱屯枢纽,继续沿六分干、七一河、六五河等线路输水,过六五河节制闸后,接潘庄引黄输水线路于四女寺闸下入南运河,输水至天津九宣闸,再通过天津市内的海河,经三岔河口与北运河交汇。

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启动向津冀供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供水效益进一步发挥,将为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华北地区地下水压采综合行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王菡娟)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19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工程 南水北调 供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