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水利部:全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2022年05月19日 16:54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水利工程尤其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力推进,充分发挥了水利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

5月16日,吴淞江整治工程(江苏段)开工建设。作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省际重大水利工程,也是《太湖流域防洪规划》《太湖流域综合规划》等确定的流域综合治理骨干工程,工程实施后,可进一步增加太湖洪水外排出路,提高流域防洪除涝能力,进一步完善太湖地区水网,增强水资源配置能力,发挥改善水环境和航运等综合效益,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水利支撑。

吴淞江整治工程(江苏段)开工,只是2022年中国水利建设舞台上的精彩篇章之一。

今年以来,水利部会同有关部委、地方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全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有效发挥重大水利工程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的优势,为拉动有效投资需求、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水利贡献。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水利工作。他强调,要全面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充分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推动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尽早审批立项、开工建设,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水利贡献。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主持推动2022年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专项调度会商,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确保2022年新开工30项以上。

水利建设资金筹措一直是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的工作。水利项目公益性较强,市场化融资能力弱,长期以来主要以财政投入为主。为了进一步扩大水利投资,水利部在积极争取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深入研究政策措施,指导地方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投资渠道,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融资金、社会资本等方面想办法增加投入,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切实发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作用。今年,全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将完成8000亿元以上。

近日,水利部、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合作协议,还将联合出台关于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的指导意见,指导地方用好中长期贷款金融支持政策。加强与相关金融机构沟通,深化合作,不断扩大金融支持水利信贷规模。

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累计发放水利贷款687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0620亿元。

截至目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10项;6项新建大型灌区已开工1项。1-4月份,全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完成水利建设投资实现大幅增长,各地已完成近20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5%,广东、山东、浙江、河北、福建、河南、江苏、云南、陕西等9个省份,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00亿元。

此外,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资金完成约200亿元,提升了666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今年安排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投资近190亿元,预计将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6亿公斤,新增节水能力35亿立方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加强,有力发挥了水利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为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贡献水利力量。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19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水利 建设 基础设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