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这回俺心里可真踏实了”

民革青岛市委会组织开展科技助农活动

2022年05月20日 01:56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许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5月20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许刚)“不知道为啥,今年春茶产量特别少,快帮俺看看吧!”“俺家的茶树也蔫了吧唧的,是不是得了啥病?真愁人!”5月18日,来自民革青岛市委会、青岛市农业局果茶花卉站的农业专家们一下车,崂山区大河东社区的茶农们便迎了上来,纷纷说着自己茶园存在的问题,焦虑忐忑之情溢于言表。

大河东社区以生产优质崂山茶而远近闻名,茶叶种植已成为社区居民主要收入来源。自2021年开始,民革青岛市委会与大河东社区结成对子,就茶园土壤改良、茶叶有机种植、茶产品初加工等提供科技指导服务,打造崂山生态茶品牌,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在社区居民姜涛的茶园里,专家们进行了简易土壤剖面观察,“这块地的问题是施肥施浅了,根部吸收不到营养,长势肯定不好,平时施肥至少要施到15厘米以下,要少施复合肥,多补微生物菌肥和有机肥。”民革党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岛特种经济作物研究中心研究员申国明,边仔细观察着土壤剖面边跟围在周围的茶农们讲解着,“除了施肥,茶园翻耕的时候也要注意深耕和浅耕相结合,翻耕的深度一般在20厘米左右,这样才能疏松土壤,促进根系呼吸和生长,起到杀虫灭菌的作用。”担心乡亲们听不明白,申国明亲自拿起锄头为大家做了施肥和翻耕示范,手把手进行现场指导。

“目前看,茶园由于长期使用单一复合化肥,造成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酸化趋势明显、板结情况严重,我们已经做了实物取样,后面将根据实验室结果配置土壤微生物改良剂、微生物杀菌剂和茶叶种植专用肥料,帮助乡亲们提升茶叶产量和品质。”市农业局果茶花卉站高级农艺师蓝孝邦介绍道。

“这两年茶叶产量低可能就是复合肥用得太多了,回头得多施点农家肥养养地。”“有了专家们的指导示范,这回心里真踏实多了!”听完专家讲解,茶农们三三两两地议论着。

近年来,民革青岛市委会深耕“三农”特色领域,专门成立“三农”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农村土地流转、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调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组建了“助农服务”小分队,定期入户开展培训指导;依托党员企业打造农村电商平台,免费培训农民电商,助力群众增收,为建设美丽农村、助推乡村振兴贡献民革力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民革 社区 茶园 茶叶 青岛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