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淬火的青春最美丽

——访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君婷

2022年05月20日 10:34  |  作者:刘丹 记者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五四前夕,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全国青联委员张君婷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少年时代的张君婷在海外求学多年,2017年,张君婷回到荣程集团。2019年,张君婷接任荣程钢铁集团董事长,成为荣程钢铁集团的新生代接班人。日前,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了张君婷。

荣程集团由张君婷的父母创立,30多年来,企业连续多年稳居中国企业五百强、中国制造业百强。张君婷说:“荣程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父辈们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而我们这一代,是接续者、传承者,我们要肩负起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关于制造业转型升级

记者:中国钢铁行业走过70年发展历程,现在进入了更科技、更智慧、更绿色的转型升级历史阶段。作为荣程钢铁集团的巾帼“少帅”,您是怎么思考的?

张君婷:从发展趋势来看,更科技、更智慧、更绿色是行业大势所趋;从企业自身审视,荣程钢铁的生产模式已由原来的单一生产制造向绿色低碳高质协同发展转型,具备了科技、智慧、绿色升级的基础。身为新生代,我们需要在传承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秉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志存高远,心怀“国之大者”,以推动数字化、绿色低碳、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构建安全高效的产业“生态圈”,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及现代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让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发展中相互促进、相互融合。

记者:荣程把智能制造作为企业转换新动能的风向标。去年11月,天津市钢铁全流程绿色智能制造院士专家协同创新中心落户荣程,是天津市首个院士专家创新中心。目前情况如何?

张君婷:创新中心以助力冶金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依托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围绕“双碳”目标任务,重点开展绿色低碳创新技术、钢铁全流程智慧工厂建设、全生命周期绿色产品开发等三个方向研发工作,提升钢铁全流程智能与绿色制造水平。

与此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国内首家“钢化联产-氢冶金”试验基地、国内钢铁行业首个渔光互补发电绿色新能源项目、天津市首家碳资产管理公司、天津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等,并逐步构建绿电制氢、储氢、加氢和氢能运输全产业链条。通过技术创新,我们的水效指标、余热回收技术、冶金渣综合利用等绿色低碳指标走在行业前列。

记者:荣程高标准建设国内首家以“5G+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架构的智慧工厂,请谈谈这个智慧工厂理想的运营状态和发展前景。

张君婷:智能制造是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战略目标的主要抓手之一。对钢铁行业而言,智能制造的基础是生产过程数字化的全覆盖,只有当生产制造变得透明化、可视化和数字化,生产运营、管理和决策才可能达到智能化。

荣程顺应国家战略所指、产业发展所向,将智能制造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超前谋划,并根据集团发展的特点及发展阶段,提出智云、智运、智造“三智合一”战略规划。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三层能力,包括数据驱动的智能生产能力、数据驱动的业务创新能力以及数据驱动的生态运营能力。去年,我们的铁区智慧工厂已建成运行。

关于传承

记者: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有更多的不确定困难挡在民企发展面前。可以说,您刚接班就碰到了这些“下马威”,您怎么看?

张君婷:我们这一代创业者与上一代有很大的差别,因为创业环境、时代潮流已经改变了,于我们而言,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所以,年轻一代肩上的责任也要与时俱进。

在履行经济责任上,我们确立了绿色低碳发展的方向,持续提升企业节能环保水平的同时,快速全面践行“双碳”目标;在担当社会责任上,我们传承上一代“感恩社会,传承爱心”的慈善公益理念,还把目光聚焦在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助力共同富裕上,用荣程之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记者: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对此,您怎么理解?

张君婷:在党的领导下,荣程创业创始人把青春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在推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为我们积淀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荣程沐浴着党恩一路成长壮大,“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就是荣程的“红色基因”。现在,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里汲取智慧和力量,从父辈们艰苦创业的积淀中汲取经验和能量,坚定绿色低碳高质协同发展目标,在企业绿色低碳制造、数智化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攻关等领域攻坚克难,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关于慈善公益事业

记者:进入新时代,荣程的公益慈善理念有什么新的变化?

张君婷:多年来,我们坚持用大爱回馈社会,这是每个荣程人的信仰。我的父亲是唐山大地震遗孤,当年是解放军在震后救援工作中救了他,也是党和国家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比财富更重要的是生命,是对社会的贡献。只有这样,你的存在对于世界才是一种祝福。”这是父亲生前对我的教诲,也是我热衷公益慈善事业的初心。

面对公益和慈善的理念迭代,荣程把社会责任与慈善事业写进企业使命。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积极参与抗洪救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扶弱济困、助学助教等光彩事业,公益慈善足迹遍及青海、新疆等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投入超9亿元。

这里面有许多细节让我终生难忘。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我的母亲张荣华女士第一时间决定,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1亿元。母亲的举动也深深感染了我和我们的团队。当时,我带着普济团队及荣程人自发组成的300多人的临时志愿团,昼夜奋战,采买、调运、捐赠物资,把物资送到抗疫一线。最忙的时候,我们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当前,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聚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用更广阔的国际视角,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将带领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持续关注妇女身心健康和发展权益,推动性别平等与社会进步,助力女性自我成长以及多元角色的平衡,提升女性领导力和幸福力,成就“她力量”发展。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20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荣程 绿色 张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