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是白费劲

2022年05月20日 14:5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是白费劲(望海楼)

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举行在即,美国及其“盟友”们又开始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在美国签署相关“挺台”法案后,台湾地区的十几个所谓“邦交国”近日也向世卫组织提案要求让台湾出席世卫大会。5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鼓噪世卫组织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会。闹剧连年上演,结局从无例外: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民进党当局,不可能拿到世卫大会入场券;美国利用世卫议题打“台湾牌”,注定是白费劲。

2017年以来,因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民进党当局已经连续5次吃了世卫大会“闭门羹”。这期间,美国政客每每在世卫大会前夕制造话题,为“台湾参与世卫”摇旗呐喊。美国总统日前签署“要求美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法案”,给这一无聊戏码再添续集。

该法案跟美国以往通过的“挺台”法案一样,实则废纸一张。世界卫生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无权加入。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那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民进党当局要想重获这一安排,唯有接受“九二共识”一条路。

虽然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对美国通过相关法案感激涕零,称其“再度彰显美国国会两党对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强力支持”,但岛内有识之士早已看破其中门道,有网友直指“那些法案只有象征意义,不过是用来安抚台湾的”“不知台湾又要为这些废纸付出多少代价、被勒索多少保护费”。

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所以,向世卫组织提案支持台湾的“脏活”,美国就留给台湾地区的所谓“友邦”来干。至于这个提案注定失败,美国并不在意,只要“台湾牌”打出去就好。而耗费大量公帑收买“友邦”和“孝敬”美国的民进党当局,则只求通过政治操弄在国际上多争取些“曝光率”。

最讽刺的是,美国及其“盟友”的“挺台”,仍以台湾是“防疫优等生”“全球卫生模范贡献者”为理由,而实际情况是岛内新冠肺炎疫情近一个月来急速延烧,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数百例直线上升到9万多例。民进党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近日竟以“台湾如何成功抑制疫情”为题投书美国媒体,鼓吹台湾防疫成就,乞求各界支持将台湾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绿营“以疫谋独”、睁眼说瞎话,简直到了全然不顾事实、不要脸面的地步。

所谓“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根本就是一个伪议题,是国际上一小撮势力撺掇的政治表演。任何有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都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任何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乃至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抗疫失败国,台湾疫情濒临失控,两个抗疫差等生想把世卫大会当成政治秀场,真是笑煞世人!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王 平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世卫 美国 台湾 炒作 涉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