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河北邢台市政协主席邱文双:提升协商效能 展现基层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2022年05月20日 16:17  |  作者:邱文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足新时代新方位,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河北省邢台市政协党组结合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越学越深切体悟到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定位、制度定位和工作定位,是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标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新定位新使命,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提升协商效能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强化党的领导,持续营造有利协商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最本质特征。一方面,要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营造全党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协商的良好氛围。在邢台市委领导下,市政协积极推动并牢牢把握“三个纳入”,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将人民政协理论列入市县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必修课;推动政协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重点协商议题列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并把党委领导政协工作、有关部门支持和配合政协工作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纳入督查事项和考核体系,探索重点协商活动质量评价机制,对协商成果运用情况等开展民主评议,政协协商议政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对于提升协商效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强化委员主体,有效提升协商质量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强化责任担当,就要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素养,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彰显协商之效。邢台市政协着力加强委员学习培训,畅通和拓展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建立健全委员培训制度,组织开展“政协委员手拉手、凝心聚力促发展”活动,构筑委员发挥作用的广阔平台;着力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报告、履职考核管理、履职档案管理、评选优秀委员等制度,完善委员评价、激励、约束等机制,充分调动委员协商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善于借力“外脑”,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智囊团,重视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或专业人士参与协商,增强协商成果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有效性。实践证明,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提升协商效能的关键所在,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才能生机勃勃。

强化改革创新,着力构建重点特色协商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落实这一重要要求,体现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就是要积极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提升履职能力,构建层次鲜明、富有特色的重点协商平台,促进各方畅所欲言,更加自由、充分、真实地表达意见。邢台市政协坚持“三个聚焦”,即聚焦中心大局,打造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平台,每年选取2个重点议题开展专题协商,突出协商的高度、深度和广度;聚焦民生改善,打造委员工作室等一批“百姓家门口”协商平台,支持委员发挥自身专长开展“微协商”,突出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更接地气;聚焦提质增效,打造集群众留言、远程协商、网上提案、社情民意于一体“智慧政协”平台,实现履职不掉线、协商全天候,并将根据形势发展,积极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的形式,进一步提升政协协商信息化水平。同时,更加注重互动性协商,多采取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使协商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通过深化共识有效提升协商效能。

强化联动贯通,实现各方面协商资源优势互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落实这一重要要求,必须充分发挥全市政协组织的整体效能,形成联动贯通、优势互补、创新发展的履职合力和实践格局,为市县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造有利条件。邢台市政协坚持“三个突出”,即突出党建引领,以界别为基础,以专委会为纽带,创新成立履职党总支和履职党支部,县级政协主席任履职党支部书记,对于一些事关全局的重点协商议题,市县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整体合力;突出联系指导,主席会议成员对口联系县级政协,并通过组织学习、交流经验、评比表彰等,使市县政协在带动中形成互动、在互动中增强主动,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突出制度建设,全面贯彻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对市县政协需增加的机构和人员编制、配齐配强专委会兼职副主任、县级政协配齐秘书长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明确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分工负责政协工作,列席县(市、区)政协常委会会议,并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协联络工作,为破解“两个薄弱”、有效发挥市县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系邢台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