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深圳市福田区政协主席李世清:引领在前 责任在肩

2022年05月20日 16:22  |  作者:李世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学习新思想,适应新形势,贯彻新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让人民政协时刻处在人民群众身边。

强化引领在前的意识。认识到位,行动才能更自觉。新时代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前提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福田区政协把握关键,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和政协委员引领在前的意识。面向机关领导干部,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通过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等会议以及省市区各类培训班、读书班、研讨班和网上学习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理论研讨和个人自学,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及省市区委有关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围绕《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100余次,形成心得体会30多篇,机关内部围绕“知识重组、能力再造”开展“书香政协”系列活动。面向政协委员,全覆盖推进委员走访,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3年来共走访联系委员700多人次,关心委员思想、支持委员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委员遇到的难题;围绕强化思想共识、提升履职能力,先后举办8期委员培训班,注重加强党史国情教育,通过延安精神、东纵精神、特区精神等不断激发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履职情怀。通过加强委员思想引领,引导委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明确引领在前的方向。方向正确,履职才能有收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直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福田区政协坚持把党政中心工作作为凝聚共识的主要方向。每年都聚焦于党委政府重点任务,开展各项协商、调研、视察活动。立足于凝聚各方发展共识,聚焦密切深港创新合作,“双统筹”背景下的社区治理等主题,先后开展了福智·区委书记面对面,福商·区长面对面等系列协商座谈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全体委员对政策措施的理解,增进了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也让区委区政府了解到社会各界利益诉求,收集了各方意见建议,找准改进工作的路径和方法,共同凝聚起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实践充分证明,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既是建言献策的过程,也是深化认识、宣传政策、统一思想的过程。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建言资政越充分,就越能增进共识;各方主体共识度越高,意见建议越容易被接受,就越能快速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创新引领在前的方式。方法对头,事半功倍。凝聚共识是分对象、分层次的,对象不同,凝聚共识的方式方法也不同。在协商过程中,各党派、各族各界人士接受党的主张是凝聚共识,主要方式靠的是传播党的声音;同样,职能部门采纳并集中各方的意见、建议,促进工作改进,也是凝聚共识,主要方式靠的是向上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关键点在于联系群众的水平。福田区政协坚持把反映基层社情民意作为凝聚共识的有力抓手:一方面,在线下通过“两代表一委员”等活动,持续走访社区和企业,及时传达党委政府最新政策,主动收集社区、企业反映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另一方面,在线上通过社情民意微信群、履职系统等方式集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根据反映情况的重要程度进行整理分类后,适时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或者区委区政府,推动相关问题加快解决。2022年初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体委员通过《社情民意》提出问题21个,意见建议90余条,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压实引领在前的责任。责任是使命,更是力量。政协是搭台的,委员是唱戏的,委员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凝聚共识的水平和成效。福田区政协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履职情况考核评价制度、优秀提案评选和通报表扬制度、优秀政协委员评选和通报表扬制度,开通委员履职系统,通过开展政协委员“晒履职清单”等活动,不断完善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强化委员履职评价考核结果运用,建立不合格委员退出机制。2021年以来,区政协委员开展各类履职活动58场、专题调研12次、一线视察监督16项,持续为福田区“首善发展”,建设“典范城区”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放大引领在前的效果。人民政协为人民,共识凝聚得好不好,关键还要看,人民群众关不关注、支不支持、参不参与,所以面向社会、面向人民群众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解读好是凝聚共识的重要一环。基层政协既需在建言资政中凝聚共识,也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向更大范围传播政协好声音,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福田区政协在利用政协官网、区门户网站开展日常履职工作宣传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宣传方式,通过以委员自身履职为宣传点,联合影响力较大的媒体开展专题宣传报道,着力放大引领在前的效果。2021年以来联合《深圳特区报》等媒体平台,先后开展了“福田政协委员说”“抗疫关头 委员有担当”等为主题的系列专访报道,邀请了20多位委员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宣传他们的履职情况,刊登后获得了委员所在单位和界别的一致好评。一方面极大增强了委员在政协这个平台上的获得感和荣誉感,促使他们在未来更加尽心尽力履职尽责;另一方面也向社会展现了委员心系民生、担当有为的深挚情怀,凝聚起了更加强大的发展正能量。

引领在前,既要做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引出质量和效果;又要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领出共识和力量,福田区政协始终坚持责任在肩,把凝聚共识作为一条主线贯彻于协商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极大激发了委员的履职活力,调动了有利发展的各方面因素,也充分发挥了基层政协的独特优势。(作者系深圳市福田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