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协主席吴桂林:坚持“五向五心” 推深做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2022年05月20日 16:24  |  作者:吴桂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协切实把推深做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五向五心”,持续推进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全市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维护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共识和初心,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马鞍山市政协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学习真领悟、专题学习真落实、对标学习真行动、深入学习真督查。《推深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助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工作实践,在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作大会发言。搭建党组中心组、常委会会议、界别、委员“四位一体、覆盖全员”的学习平台,深化“书香政协”党建品牌,定期举办“委员大讲堂”,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配合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意见,先后3次就“两会四文”(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安徽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安徽省委的两个实施意见)精神开展专项督查,发出《督查通报》《整改意见书》7份。《强化四项举措、破解两个薄弱》的有效做法,在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受到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充分肯定。制定市政协党组18项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建立8个专门委员会功能性党支部,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始终坚持工作目标同向,倾力服务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马鞍山市政协坚持市委市政府有号召、市政协立即响应,市委市政府有部署、市政协紧紧跟进,扎实推进“五三一”协商式民主监督“路线图”,切实做到政协协商与党政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围绕五年发展规划实施,锚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智造强市建设、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等重大课题,精准开展协商式监督活动,助力打造生态优、产业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的长三角“白菜心”。围绕“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落实,采取资政会等履职形式,分年度开展“突破年”“攻坚年”“决胜年”专题协商式监督活动,助推“项目强基增量、企业梯度培育、产业赋能提升、园区创新升级”等重点任务落实。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市委书记领衔督办“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提案、科技强农和机械强农等5项重点协商和民主监督活动。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批示的28篇大会发言,分解到19个部门和单位主办,由市委办会同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始终坚持为民价值取向,紧紧贴近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马鞍山市政协始终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强化“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理念,推进14个界别联组专业优势和8个专委会组织优势有机融合,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向山地区生态修复和转型发展、人民医院搬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等民生课题开展28项调研视察活动,助推优质公共服务惠及更多群众。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并办理提案,助力市委、市政府解决了烟花爆竹禁放、电动车综合治理、修建人行天桥、长江大桥对本地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采石矶景区对本市市民免费开放、打通马鞍山东站站前广场送客通道等一批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民生问题。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围绕疫情防控、校外“小饭桌”治理等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批示办理,一批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广大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纷纷点赞。

始终坚持团结民主所向,致力思想同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马鞍山市政协坚持统一战线宝贵历史经验,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依托政协全体会议、资政会、专题议政会、双月协商会等平台积极建言资政,营造合作共事氛围。加强与港澳台侨同胞及其眷属的联络联谊,定期举办“三胞三属”茶话会,邀请侨商、台商、外商和异地商会负责人列席政协全会。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围绕全市宗教场所建设和管理、民族村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举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茶话会等系列活动,激发各界人士团结奋进热情。聚焦“一改两为”(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专题民主监督行动,开展“新春访万企业、助力解难题”活动,面对面接待企业64家,对企业提出的89个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责任化办理、机制化推进,真心真情解疑释惑、稳定预期、提振信心,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企业的赞誉。

始终坚持履职尽责导向,时刻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马鞍山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履职、为民尽责,深化“全员入委”工作,出台并严格执行《市政协常务委员述职办法》《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履职不积极委员谈话和不称职委员退出制度,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切实交出“高言值”的委员作业。认真落实《关于完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机构,落实住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的指导意见》,指导县区政协在48个乡镇(街道)建立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搭建政协协商同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平台。组织委员开展“送科技到田头、进车间”“送名师到学校”“送文化到农家”“送政策到企业”等28项“委员进基层”活动,切实把“委员作业”写在大地上、做进群众心坎里。(作者系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