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ESG研究报告(2021)》指出——

采矿业上市公司ESG平均得分较高

2022年05月20日 17:14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0日电(记者高志民)由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ESG研究报告(2021)》蓝皮书”指出,ESG水平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业,得分最低的行业是建筑业。

蓝皮书样本量内上市公司归属的行业(行业大类)共分为15个大类,其中,本研究中选取的头部企业上市公司重点分布所在的10个重点行业中。采矿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为国家经济建设其他产业和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能源和原材料保障。近年来,面对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全球性问题加剧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进程逐渐加快,采矿业也进入了深度调整期,需要重视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对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从而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采矿业企业的国际业务活动不断丰富,为适应国际可持续发展浪潮,中国采矿业企业需积极做好ESG信息披露,加强与当地社区及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建立良好的利益相关方关系,为充分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开展业务活动提供充分支持,从而进一步提升其在国际市场中的可持续竞争力。

在研究中,建筑业为ESG综合得分最低。分析研究表明,建筑业在ESG评级中环境维度得分整体偏低,也是影响建筑业综合得分的重要因素。由于行业特性,建筑业普遍存在资源消耗大、污染排放高等问题。2021年3月,住建部印发《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要求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建造的全要素、全过程,全面提升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推动建筑业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为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双碳”目标落实,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筑业企业需要积极将ESG纳入公司整体战略,并充分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关注经营活动对环境和社会产生的影响,从而为建筑业企业下一轮生产经营提供可持续发展方向与依据。

编辑:秦云

关键词:esg 采矿业 建筑业 上市公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