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携手共克时艰 共促开放合作——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与会嘉宾共话促开放发展

2022年05月20日 19: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题:携手共克时艰 共促开放合作——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与会嘉宾共话促开放发展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

18日至19日,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在北京举行。

峰会期间,有关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商协会和贸促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共1.1万余人,聚焦“汇聚贸促力量、共促开放发展”主题,以线上线下方式为重振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产业链供应链紊乱、通胀风险、技术鸿沟、气候变化……各国工商界直面危机挑战,也勇立发展前沿。

“在这个特殊时期,召开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就是希望全球贸促机构和商协会携手同行,共同为当前世界经济的困难和问题找出对策,共同推动问题解决。”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表示。

应对挑战、共克时艰,“开放合作”成为与会者的高频词。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刚林坦言,近年来疫情起伏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给企业发展带来挑战。但会员企业对于推动美中之间合作的呼声一直很高,并且用很多的能量、精力和资源来促进合作,包括卫生领域、可持续发展以及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合作。

“为了克服危机,全球合作是势在必行的时代潮流。”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社长刘正悦说,企业为了能够确保获得核心零部件供应及销售,通过建立国内外生产线、进口渠道多元化、掌握核心技术等多种方法寻求供应链稳定,供应链发展更趋多元,国际合作尤为重要。

不少与会嘉宾回顾了与中国贸促会的交往历程,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贸易往来对于促进经济、带动就业发挥的重要作用引发共鸣。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陆益民表示,历史充分证明,开放合作对于推动各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越是面对困难,越要坚定开放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发挥各自在技术、资本、资源等领域比较优势,共促开放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破解难题、共谋发展,向“创新”和“绿色”要动力。

与会者普遍认为,全球经贸复苏遭遇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新的增长动能,绿色转型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疫情加速了我们数字化转型。”华刚林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新技术支撑,美国和中国作为在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的领跑者,在全球经济复苏方面扮演着重要引领角色。

墨西哥外贸、投资和技术委员会主席瓦伦丁十分关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他表示,数字化转型趋势下,未来几年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将会超过全球零售业贸易额,这对于难以承担在海外运营成本的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而言将带来新机遇,有必要为其提供更便利的贸易条件和必要的技术培训支持。

在刘正悦看来,绿色发展及数字产业在不同国家之间、大型和小微企业之间存在较大的技术鸿沟,只靠特定国家或企业难以完成,各国需要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生物健康等未来产业投资合作,而这将成为拉动全球贸易投资和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共享机遇、共创未来,合力重振世界经济。

国内外复杂形势下,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一系列政策举措为各国工商界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大部分会员企业对于中国和全球经济都保持乐观态度。”华刚林表示,期待更大的市场准入、更多的互惠安排,从而为企业更好做出投资决策评估创造条件,合力重振世界经济。

“对于欧洲的技术而言,中国是个非常好的应用市场。”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谈道,欧盟企业愿意发挥在低碳技术方面的技术和经验,深度参与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程,加强欧中之间在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

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秘书长哈立德·哈纳菲表示,中阿双方在人工智能、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阿拉伯国家对信息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加,期待中国积极参与阿拉伯国家转型发展进程,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开放 全球 中国 合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