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中国故事|盛世清尚越千年的中国茶

2022年05月21日 09: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茶文化兴于唐,繁于宋。千载以来,品茗饮茶在中国被视为生活之雅事,盛世之清尚。茶亦是中国人最富情趣、最具全民性的生活习俗之一,如今在中国很多传统茶乡,茶更是与科技、产业紧密结合,成为乡村振兴、百姓致富的金叶子。

茶也是享誉全球的“中国名片”,从古代通过茶马互市远播四方,到如今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跨越山海,中国茶成为世界之饮品。

品茗饮茶 传承千年

“莺歌蝶舞韶光长,红炉煮茗松花香”。在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半坡国际艺术区的观汉雅集茶室,演艺人员正身着唐服,向品茗爱好者复原唐代宫廷茶宴。他们先将茶饼放在茶碾中碾磨成“细米”状,然后在煮茶环节经一沸、二沸、三沸,之后再分茶、饮茶。

“开放、包容、自信、辉煌的唐朝,茶从农作物逐步进入到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领域,形成独有的大唐茶文化。”茶宴的复原者王苗说。从2010年至今,他通过走访江西景德镇、陕西铜川等多个传统名窑所在地,寻访瓷器烧造艺术、琉璃制作艺术等。他和来自中国法门寺博物馆的研究团队,一起成功复原了唐朝皇宫茶宴。

王苗复原唐宫茶宴的灵感,来自距离西安约120公里的法门寺,这里曾是唐朝皇家寺院,1987年,法门寺地宫出土了目前世界上发现时代最早、等级最高的唐代宫廷茶具。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鎏金鸿雁纹银茶碾子。 受访者供图


“法门寺的唐代宫廷茶具,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历史见证之一。唐朝安史之乱后,皇室逐步以茶祭祀,以茶代酒。尤其在中晚唐之后,随着茶政的实施,《茶经》的风靡,饮茶成为‘盛世之清尚’。”法门寺博物馆研究员姜捷说。

宋代是中国茶文化的繁盛期,文人群体中有了专业品茶社团,民间盛行斗茶之风,邻里乔迁时要“献茶”,结婚时要“定茶”“合茶”,都成为民间风俗。

历经宋、明、清至今,茶文化通过文学、艺术、宗教等多种方式,深刻融进了中国传统文化,长盛不衰。时至今日,在中国各大城市,茗店、茶室随处可见;日常生活中,“客来敬泡一杯茶”仍是中国人重要的待客之道。

南方嘉木 富民金叶

中国是茶树原产地。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写道: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华阳国志·巴志》记载,西周时期,巴国(今陕南、四川一带)已向周王室敬贡茶叶,这是古代文献中关于“茶”的最早记录。

陕西安康茶园风光。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1998年,位于中国陕西咸阳市的汉景帝陵墓——汉阳陵第15号外藏坑内发现不明植物遗存,经过多年科研论证,这些标本竟是埋藏了两千余年的古代茶叶!且几乎全是茶叶嫩芽,品质颇高。这表明在2100多年前的西汉初期,茶已经出现在中国皇室宫廷。西汉都城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及汉阳陵所在地咸阳,均非产茶之地。有专家推测,汉阳陵出土的茶叶有可能来自陕南或其周边地区。

“金银相色间,清醇甘甜味。”如今在陕南安康市,制茶人员正以汉阳陵出土的古代茶叶为标本,以当地高海拔富含硒元素的茶鲜叶为原料,进行“秦汉古茶”的恢复创新。

“我们恢复古茶,不仅是文化寻根,更是利用茶文化的无形资产,让百姓得以致富,乡村得以振兴。”古茶制造企业负责人陈振华介绍说。

地处秦岭、巴山一带的陕南地区,曾是中国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因为种茶历史悠久,地处优质富硒土壤区域,来自陕南安康市的不少茶农,近年来依靠发展富硒茶,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在安康市流水镇的富硒茶园里,六十多岁的方礼宗正忙着采茶。“采茶也是个技术活,讲门道也讲方法。”方礼宗说,“只有一芽一叶、一芽两叶的鲜叶,才能卖上好价格。我手快的话,一天能挣100多元。”

目前安康市茶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9万人,茶园面积达109.6万亩,年产茶4.72万吨,综合产值突破280亿。在陕南另一知名茶乡汉中市西乡县,茶产业已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产业,全县7万余户茶农、26万茶产业从业者四季有活干,月月有收入。

中国茶风 远播四方

自西汉以降的两千多年间,茶是中国走向海外的最有影响力的名片之一。

据苏莱曼《中国印度见闻录》记载,唐末在广州从事贸易活动的外国人,鼎盛时期超过12万人。他们通过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就是为了换取大唐的茶叶、瓷器,还有丝织品。

在今天的陕西泾阳县,坐落着中国唯一的以茯茶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在这里,游客们可以亲身体验“丝路名茶”的古法工艺:原茶分拣、熬汁浇釉、敞锅炒茶、堆垛发花……

泾阳茯茶重走丝绸之路照片。 受访者供图


“新中国成立之前的600余年间,泾阳是茯茶的主要加工地,并长期垄断边销茶市场。”茯茶博物馆副馆长许晓冰介绍说,“泾阳茯茶因其独特的消食解腻、散毒祛湿之功效,受到边疆、高原、牧区群众欢迎,曾远销中亚、西亚、欧洲等40多个国家,是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商品,被誉为‘茶中黑黄金’。”

“我们通过首创的茯茶发酵过程控制技术,将传统茯茶以黑毛茶为原料的基本工艺,扩展到红、绿、白、黑、青、黄等六大茶系。”泾阳县一名生物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刘翔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产品主要是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出口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等海外国家。”

今日,中国茶已遍及世界各地,与咖啡、可可并称为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


总策划:赵丹平

监制:闵捷

统筹:卫铁民

记者:孙正好

编辑:闵捷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陕西分社 联合制作

中国故事工作坊出品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国 文化 茯茶 国故 故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