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守望华夏 使命担当>要闻

解读丨国际粮食供应紧张趋势将会加剧

2022年05月21日 17:21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林春霞 

受气候反常以及俄乌冲突持续等因素影响,世界粮食供应偏紧的局面仍在加剧,粮价上涨的压力仍在加大。

印度政府13日晚签发命令,宣布立即禁止小麦出口。作为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此举再度引发全球对粮价上涨的担忧,也让一些面临粮食供应短缺的国家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世界产粮大国一再捂紧本国的粮仓,禁止粮食出口,特别是印度此举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意味着全球粮食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加大,粮食供应仍将趋紧,由此也将给全球粮食带来新的涨价压力。

“印度限制小麦出口,意味着印度即使作为粮食出口的主要国家之一,也感受到了危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建平认为,这种危机感,一方面由于印度国内粮食储备水平比较有限,随着时间推移,看到目前全球粮食市场的紧张状况,使得印度自身压力加大;另一方面,由于最近两个月印度国内持续高温,预计粮食产量将可能出现较大下滑,粮食减产的预期,也使得印度目前必须抓紧时间进行粮食贸易政策的调整。

虽然印度在2021年小麦出口仅占全球小麦出口总量的3%,并非最主要出口国,但张建平认为,在当下全球粮食供应偏紧的情况下,印度此举可能会影响粮食市场的预期,带来国际粮价新的涨价压力。预计未来全球粮价仍会在高位震荡。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也赞同这种分析。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度禁止小麦出口,至少传出四方面信号:一是国际粮食市场对世界的影响从安全格局开始向民生领域扩展,并且影响的深度和广度在不断增加;二是国际粮食安全问题受到新的挑战,一些依靠粮食进口的国家将受到越来越大的影响;三是粮食作为特殊武器的趋势越来越浓厚,甚至可能成为决定性因素;四是彰显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命线”意义重大,保障粮食安全就是保障国家安全,牢牢地将饭碗端牢是王道。

面对国际粮价上涨,欧州一些国家的超市对居民开始采取限购粮油的措施。

姜文来认为,世界各国将会采取措施进行积极应对,不排除一些国家将继续停止粮食出口,有些国家甚至会囤积居奇,进一步搅乱国际粮食市场。国际粮价提升将会给依靠国际粮食进口的国家带来重大民生问题,此问题必须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避免引发人道灾难。

同样,粮食安全问题,对于我国这样的人口大国而言更不可掉以轻心。

姜文来说,印度小麦禁止出口,会间接影响我国小麦进口价格的上涨,但对国内小麦价格影响不大。我国小麦作为口粮自给率在90%以上,进口量不到1000万吨,只占国内小麦产量的7.1%,且进口小麦主要用来调剂。但我们不能丝毫放松、麻痹大意,要高度重视国内粮食生产,要始终将其作为大事来抓。

在张建平看来,我国目前粮食储备比较充裕,除了大豆以外,主粮对外依存度不高,加之去年秋粮收成较好,今年春播面积在扩大,各地在紧锣密鼓地抢春时、赶进度、抓生产,保障粮食安全。预计夏粮生产形势好于预期。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